医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采用,正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市平谷区医院近日引入数坤新冠肺炎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系统,快速开展筛查诊治,助力北京防控疫情。该人工智能系统还将以公益捐赠的形式,在北京定点收治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小汤山医院部署。此前,该系统已于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医院等疫情紧急地区医院使用,帮助提升筛查诊断效率50%以上。

  针对新冠肺炎病例的筛查,CT具有较高临床价值,已被国家卫健委列为湖北地区的临床诊断标准。但对于一例病患的诊断,医生需手动处理大量胸片,且传统方法手动测量评估相当耗时。

  数坤新冠肺炎人工智能系统能快速读取胸片,2-3秒内识别炎性病灶、分割定位,并准确勾画感染区域,对病灶区域进行量化评估。这有助于引导大批患者尽快评估病情并分诊,辅助临床诊断。另外,该系统还提供随访功能,可准确对比病灶变化,自动为医生提供可视化评估参考,帮助医生更准确判断病情变化。

  冬春交替,亦是流感高发季节,其以高热、头痛、肌肉疼痛、畏寒等为主要症状与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多有重合之处。这易造成患者恐慌,也对各基层医生快速准确诊断提出更高要求。AI医生的加入,相当于给医生装上了一对“智能眼”,弥补基层医院相关疾病诊断经验不足、耗时长等问题,提升医院诊断准确率及效率。(记者 赵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