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泉州市网信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统筹协调属地各类网络媒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势和实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一、从大处着眼,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积极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力量,树牢大局观念,坚持正确导向,从大处着眼,从正面发力,有效回应网民关注、舆论关切,精准纾解社会情绪。积极传播正能量。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阐释,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全市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展示泉州抗击疫情的生动事迹和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主动回应网民关切。针对市民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指导属地媒体和政务类微信、微博、网站、客户端等平台,主动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第一时间更新疫情数据,推出重要通告和信息,让广大网民及时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和党委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同时,依托“泉州网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提示信息》《致信网民》《倡议书》,大力宣传健康防护常识,普及法律法规,消弭大众恐慌情绪,引导大众更加理性地面对疫情。

  二、从小处着手,精准发力有效发声

  围绕“精准发力、有效发声”,从小故事、小人物、小细节入手,寻找群众反映的热点和打动人心的泪点,突出抗击疫情事迹的亮点,注重有温度的民生表达,展示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讲好“战疫”故事。根据疫情防控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策划推出《“冷”泉州与“热”泉州——一座城市的大爱情怀》《今天!请为泉州人转发》《这两天的泉州,不一样的空城》等60多篇热点文章,在主流网站、新媒体、朋友圈广泛转发刊载,其中47篇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单篇最高达到78万+,多篇报道在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上刊发,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网上氛围。做好引导疏导工作。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及时反映关切、解疑释惑、回应诉求。针对春节假期、返岗返程等不同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从小处细处入手,提醒网民加强卫生、安全防护,增强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针对恶意炒作、疫情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主动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各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进行澄清和辟谣。组织泉州市新媒体联盟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议书,积极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作斗争。指导有关部门及时发布有关教育、交通、医疗等民生资讯,畅通网上便民服务渠道,更好满足市民需求。

  三、从实处着力,创新宣传形式手段

  紧贴实际、立足实效,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色优势,创新疫情防控宣传形式方式,打造一批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媒体作品,让网民群众“看得见、听得进、懂得做”。创新宣传形式。立足网信部门职责,联合宣传、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依托各类媒体力量和宣传载体,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大力宣传报道疫情信息和联防联控措施成效,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比如,安溪县创新组建“无人机+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队,利用无人机在居民楼上空巡回“喊话”,增强疫情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晋江市制作播放“闽南味”十足的喇叭喊话,创新运用“单人答嘴鼓”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融合特色传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发挥主流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拓展报道渠道,精心制作海报、图片、视频、抖音、快手、网站Vlog、H5等不同类型产品,在各媒体平台分别推送,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市民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意志和决心。比如,石狮市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H5作品《石狮郎 我承诺 我宅家》,呼吁市民做好居家隔离;市直有关单位和洛江、泉港等地组织拍摄闽南语短视频,通过南音、木偶、高甲戏等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让防控常识、法律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将各地各部门接地气的硬核宣传方式,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二次传播”,进一步提高其传播度和浏览率,不断增强广大民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