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全力做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

  一是互联网信息服务领跑“最前线”。多彩云及时“一键推送”“疫情防控”信息至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云上贵州多彩宝”、各重点新闻网站通过首页弹窗、开屏、智能push、短信提醒、H5等创新形式,开设“抗击疫情”专区广泛宣传,精准传播贵州战“疫”动态,共发布12902篇(条)新闻信息(中央重点网络媒体发布740篇),发送各类防疫公益短信17.4亿条,累计阅读量1.5亿次,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二是远程医疗防治“不见面”。构建“一网络、一平台、一枢纽”远程医疗体系,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全国率先出台远程医疗服务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全国率先将远程医疗服务按照常规诊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全国率先出台公益性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走出远程医疗“贵州路径”。开通鄂州雷山医院和贵医附院远程视频会诊,共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疑、难病例会诊30人次,组织贵州省各级卫健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开展省级培训21.5万人次。三是互联网企业投身“第一线”。三大通信运营商贵州公司、贵州力创科技、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等企业协力行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开发应用“疫情临时通行证管控小程序”、疫控宝等,涵盖流动人员信息管理、疫情风险预警筛查、医疗物资发放管理、疫情信息监督举报、领导智能分析决策和疫情车速查6大功能模块,协助开展疫情高危地区入黔人员排查,确保精准助力疫情防控。满帮集团调动平台运力,义务运输消毒液、医用面罩、呼吸机等应急物资累计16批次290吨。贵阳朗玛信息依托互联网输出云抗疫服务,推出24小时免费视频问诊和图文问诊,吸引全国各地以及15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和群众共50余万人次上网浏览,完成视频问诊超过8000余例。贵州海誉科技利用自主研发的医疗云桌面软件和技术支持服务,免费为贵州省职工医院和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以及其他疫情防控机构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