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肺炎,每天都有许多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本文汇总了相关权威回应。来看看这些问题里,有没有你想了解的?

疫情科普类

  新冠肺炎会与人长期共存?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在接受央视访谈时表示:新冠肺炎与SARS不同。SARS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很快把宿主杀死后,病毒自身也不容易存活。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对此,我们从临床诊治和生产生活防范方面都要做好相应准备。

  和SARS一样,新冠病毒只攻肺部?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在武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不仅仅攻击肺部,还有心脏、肾脏等器官也会受累。

  跟非典患者主要是肺部受攻击不同,新冠病毒会攻击多器官,一些有基础病史的患者的器官抵抗力更差,可能会导致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因而导致死亡。

  是否出现“超级传播者”?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报告》指出,截至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在任何一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发生了超级传播者事件。

  气溶胶是否会传播病毒?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通知》。通知指出,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治愈病例的血浆可以治疗肺炎吗?采血会影响献血人健康吗?

  临床研究显示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对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血浆采集是把血浆取出来,红细胞等回输回去,采200-300ML以后,病人一两周以后血浆就完全恢复,对肌体伤害很小。

生活贴士类

  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对手机消毒?

  手机是我们高频接触的一个物品,确实要加强它的清洁和消毒。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沾取适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包括用消毒纸巾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如果外出之后没有使用手机,就不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日常回家外套每天都要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常的外套回家后直接挂在门口,外面穿的和在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了。没必要每天都对自己的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每次外出回家都需要洗头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在发布会上表示,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后不需要专门洗头或消毒。人感染病毒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飞沫中的病毒量、病毒活性等。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正常情况下,在室外或一般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含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极低,保持头发的日常清洁即可。

  坐地铁和打车哪个风险高?

  没有必要区分哪个风险更高,只要有人员集中的地方都会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坚持戴口罩。因为在公共场所,手会接触到一些公共设施表面,回家要洗手。

  空气净化器能过滤掉病毒吗?

  市场上比较常用的空气净化器没有对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杀灭率的要求。因此,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掉病毒。建议一般家庭,每日对室内通风换气。

  疫情期间使用现金安全吗?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疫情发生后公众关心使用现金安全的问题,人民银行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确保新钞供应,同时暂停了现金的跨省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要求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对在医院、农贸市场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同时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措施,对疫情重点地区的现金采取紫外线、高温消毒等方式,存放14天以上投放市场,对非疫情重点地区的现金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目前看这些措施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