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街南北方向有人员走动,盘问一下情况。” 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后台发出指令。现场卡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在前端进行了处置:“没特殊事情不要出门,出去购物快去快回,戴好口罩,到家别忘了消毒……”。这是绥化市青冈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交通信息化手段管控人员外出的一个场景。

  针对疫情的传播速度和传播特点,绥化市青冈县果断出击,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疫情阻击,取得阶段性成效。

  指挥调度“零距离”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既要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又要确保防控指令畅通畅达,信息化办公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疫情期间,青冈县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视频办公等模式,利用钉钉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常委会、专题会、现场办公会、调度会,传达上情、听取县情,研判形势、细化举措,既减少了面对面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同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利用钉钉、微信、学习强国等App软件实现分散办公,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人员排查“零遗漏”

  青冈县借助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的前端“智能大脑”系统,对除青冈籍外的车辆,特别是湖北籍车辆,通过过车记录查询功能全面梳理,掌握途经时间、车辆行驶方向信息,为确定重点人“时间赛”缩短了距离。同时,对疫情防控重点车辆实行预警提醒,只要车辆出现在交通管理智能卡口,缉查布控信息系统第一时间报警提示,执勤待命人员及时出击追踪管制。一线勤务民警使用配发专用手机,保证随时能够与指挥中心联系和进行信息对比,提高了人车管控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此外,通过航班及列车购票信息、近5年武汉大学生数据信息、门诊就诊信息、拉网排查四种渠道,将重点人员排查出来,并利用新冠肺炎确诊病患同行查询工具进行查询、比对。

  隔离管控“零接触”

  为了把重点人员管控到位,乡镇和街道强制重点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同步落实“5+1”包保机制,由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村辅警)、卫生院医护人员、村医5人包保1名重点人员,并免费提供5个口罩和1个体温计、共同组建微信交流群。每天,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聊天、位置共享等方式,指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检测体温、了解疫情防控常识,有效避免了近距离接触、防止了疫情传染的可能。

  网络教学“零延迟”

  开展网络教学是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期间,青冈县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网络教育服务的通知》及《网络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开展“2+N”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切实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目标。“2”即哈师大青冈实验中学和青冈一中、青冈六中三所高中利用中国移动“和教育”和希沃白板“空中课堂”两个平台对全县高三学生进行直播授课。“N”即各中小学教师利用钉钉平台、QQ群、电话、微信等媒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向学生传授疫情防护知识,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针对寒假作业进行答疑。同时,组织教师开展网络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现已有1570名教师登录网络平台学习,有15名教师工作坊坊主点评作业568次,发布简报13篇,推荐优秀作业24篇。

  舆论宣传“零死角”

  充分利用“青冈融媒”微信公众号关注度高、信息量大、官方发布的优势,及时将防疫政策、科普知识、通知公告、倡议书等相关信息推送出去,并通过后台密切关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信息浏览情况,研判群众知晓率,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供数据支撑。畅通“青冈融媒”公众号留言渠道,及时回复评论,正确引导舆论。发挥群防群治微信矩阵作用,利用50余个公众平台、700余个微信工作群组,建立管理员分级管理制度,精准推送信息,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