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借助网络等信息技术实现远程诊疗,可减少医患直接接触,减少交叉感染,患者的救治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让诊疗更加高效便捷。

  辽宁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疫情防控的支撑能力,鼓励各大医院提供远程会诊、防治指导、网上问诊等服务,借助信息技术下沉专家资源,提高基层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应对处置疫情能力,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病问诊。近日,辽宁省下发了《关于应用辽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会诊平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采取四项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搭建省内重点医院与援鄂医疗队的远程通道,加强省内重点医院对援鄂医疗队的技术支持。远程诊疗平台将与辽宁援助雷神山医疗队、援助襄阳医疗队同步入驻,平台已先期注册援鄂专家88人。

  二是搭建省内重点医院、集中收治医院、各市定点医院远程通道,满足一线医务人员沟通救治方案,畅通收治转运流程,提升救治效果。目前,沈阳、大连、锦州集中救治中心及辐射的96家重点医院、定点医院已全部接通,平台接入医务人员671人。

  三是搭建定点医院与发热门诊间的远程通道,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下沉专家资源,提高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目前平台已连接各市发热门诊105家,接入医务人员993人。

  四是搭建多渠道群众问诊、义诊远程通道,医大一院、盛京医院、辽宁中医、大医二院等重点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展网上义诊和在线复诊,累计接诊8576例,在线复诊696例。微医辽宁互联网医院、心医远程诊疗平台、健康辽宁影像云、东软熙康云医院等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和群众提供免费服务。下一阶段,辽宁省将进一步集中汇聚全省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等服务资源,发挥相关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空中”防线。(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