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备受广大网民关注。但在广大网民纷纷表达对最新情况的关切与对一线医护人员鼓励的同时,个别网民在网上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不实信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浙江有关部门积极协作,迅速行动,严肃处置不实信息及其发布者。

  1月21日晚,松阳县一网民在QQ空间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虚假信息,相关文字被截图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松阳警方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并传唤了当事人鲁某某。鲁某某到案后如实陈述了自己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对此作进一步严肃处理。

  1月22日,庆元县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虚假信息,称“庆元人民医院已确诊3例,死亡1例,中医院已确诊1例”,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庆元县公安局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

  1月23日晚,云和县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全副武装了,开始抢救了,云和都一例了,你们要小心了”的谣言并被转发。云和警方立即向县卫健局核实相关情况:截止至本通报发布前,云和县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1月23日22许,云和县公安局将造谣者林某某依法控制。经调查,1月23日晚19时许,林某某在云和县人民医院陪同妻子看病。只因看见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便在微信群里发布不实信息。目前,违法嫌疑人林某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3日。

  1月23日,有网民在微信朋友圈传发“刚刚新昌县长征乡又确诊了一个,诊断的医生也已经被隔离了”等内容。巡查发现该情况后,新昌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当日晚,叶某(男,20岁,新昌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经查,叶某为图好玩,故意编造虚假文字信息,并从网上下载一名陌生男子照片作为配图,通过朋友圈对外发布,之后该信息在新昌、嵊州等地微信群广泛传播。1月24日,叶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

  近日,有网民在QQ群谣称:“最近的病毒武汉死了100多人”。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情况:截至1月2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省24例、河北省1例,并非该网民所谣传人数。相关部门随即对此信息发布者进行核实。经查,该网民陈某(24岁,文成人)承认其将道听途说的不实信息转发至QQ群内,目的是询问信息真假。随即民警对该网民进行了教育训诫。同时,陈某在其原发信息QQ群进行澄清。

  在当前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相关谣言信息将会误导公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广大网民应从权威信息发布机构了解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切勿传播此类谣言。对造谣传谣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