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秧前,要合理选择优良品种,推荐湘早籼45号、湘早籼24号。还要做好晒种、浸种消毒,可用25%咪鲜胺乳油1500至2000倍液浸种2至3天。”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建华在赫山智慧农业云平台回答农户提问。

  赫山智慧农业云平台是依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建设的“远程可监控、生产可控制、百姓可查询、网上可销售、决策有依据、产品能溯源”的区域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平台目前具有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溯源、智慧营销五大功能。线上提供技术指导正是运用了智慧服务功能,农户在生产中遇到问题可随时在线上向专家请教。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赫山区利用智慧农业云平台发布了“疫情防控期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线上对蔬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100多次。

  受疫情影响,许多农资经销商暂未复工开业,赫山智慧农业云平台智慧营销功能便有了大用场。平台“护农商城”提供春耕备耕所需农资线上销售、线下不接触配送服务,农户所需农资在平台可一站购齐。为做好疫情防控,“护农商城”还特别为涉农企业、合作社提供植保无人机消毒喷洒服务。(记者 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