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疫情来临,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年轻人正成为抗击疫情战线上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年轻人以崭新的传播方式、靠谱的专业实力,凝聚起一支昂扬向上又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师,为抗击疫情贡献新生代的力量,向全社会展现年轻人在抗击疫情战线上的责任心与行动力。

  “一个人力量很小,我所做的是力所能及”

  近日,Vlog博主林晨在B站个人账号“林晨同学”上相继推送多则疫情下的武汉现状视频,用镜头“写”下武汉的“封城日记”,截至目前,累计播放数逾2000万次。网友们纷纷写下“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视频弹幕,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图为B站UP主“林晨同学”封城后的24小时,“空城”武汉的物价、交通、生活状态视频截图

  对于林晨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孤军奋战”。拍摄和制作视频最大的难处是时间和精力,也会被人怀疑做事的动机。在林晨的眼里,那些坚守岗位的人,努力让城市维持正常运转的人,都很不容易。林晨说:“在疫情面前,作为视频内容生产者,能做的只有发声,用自己的小小的力量,力所能及为城市做点什么,正如千千万万武汉人一样,努力让武汉保持青春活力。”

  #加油啊热干面#

  1月30日晚,笔名“陈小桃”的26岁天津姑娘陈雨婷,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张原创漫画。画面中“热干面”躺在隔离病房,窗外是煎饼果子、小笼包、火锅、臭豆腐、烩面等美食卡通人物为它加油鼓劲。

“陈小桃”作品

  短短几小时,漫画转发量将近9万次,点赞将近30万次,引发的相关话题#加油啊热干面#阅读量1.1亿次,讨论4.5万次,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刷屏。“你的漫画是我这段时间看到最可爱最治愈的作品了,谢谢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热干面一定会加油的!”网友这样回复。

  陈雨婷一直有一个温暖的期待——尽快推出另一幅作品:“等到疫情过去了,我还要画一幅‘热干面出院图’,到时大家会一起去迎接它,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不久前,一部名为《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的武汉城市短片,让不少人看得热泪盈眶。最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青委会的海归们,自发组织成立名为“莫慌”的海归工作组,把《武汉莫慌,我们等你》这部短片翻译成10国语言版本,并相继在国外社交媒体成功上传,向海外发出武汉更清楚、更温暖、更有力量的声音。

  “我们想让国外更多的人看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会迎来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谈及制作视频的初衷时,他们中有的人这样说。“从中能感受到深切的希望,还有鼓励,这很打动人。”一位意大利朋友在看完视频后说。

  “我的微博是你的窗”

  一个外卖员,一个教师,在武汉“封城”的日子里,他们以一种特殊方式交集相识。武汉实行管控之后,老计是为数不多还坚持工作的外卖员,他把走街串巷的见闻都发在微博上。

  26岁的小青是一名教师,因为生病又遇到了武汉实施城市管控,各种消息让她一下子就慌了,老计的微博成了小青了解真实世界的一扇窗,后来通过微博找到了老计,为了安抚小青的恐慌情绪,老计在微信上跟她聊天,五天时间她买了四趟东西。后来,打通了心理援助电话的小青才知道,她的状况是心理恐慌导致。

  2019年开始写微博的老计,疫情之前只有40个粉丝,还包括20个僵尸粉,现在老计的粉丝已经超过2万。老计继续在他的微博上为我们记录着武汉的生活。

  “用自己的方式做贡献”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国内10所高校,400多名大学生组织了一个志愿者团队,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在线辅导功课。

  据组织者介绍,截至2月中旬,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经超过500名,已经完成注册的有430多人,他们已经对接了38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子女。

  辅导学生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有小小班的小朋友,最大的是高三学生,为此还专门建立了学科答疑群。志愿者不仅对医护人员的子女进行学业上的指导和帮助,还对他们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和陪伴。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为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支持和感谢,为国家的抗疫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