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袭来,党员带头,闻令而动,逆行而上。连日来,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迎难而上,处处率先垂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守土尽责,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更加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了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鲜红的党旗,一直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浙江:一个支部就是一个疫情防控“堡垒”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湖州长兴县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这儿有一支队伍,24小时人员轮班值守,时刻带着责任感、紧迫感,严格防控措施,规范处置流程,全力以赴打好至关重要的“一枪”。

  在县中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28名党员分布在呼吸科、急诊输液、护理等科室,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工作量。作为支部青年党员,呼吸科医生吉科杰主动担当,率先报名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并做好了一个月不回家的准备。为配合做好县域内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的设立,县中医院医共体集团的党员率先行动,签下请战书,纷纷表示要到“战疫”最前线。

  安徽:“两站一报到”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芜湖市镜湖区通过设立“一米阳光”先锋站和抗疫志愿服务站,动员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出来、党组织动起来、党员干部站出来,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纷纷当起了“门神”,要求进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拒绝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明确每户每天一人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外出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防止疫情输入扩散。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侵袭,镜湖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对各小区管控卡点包保到人,根据工作情况设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等功能小组,切实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福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做好防控等工作

  “您好!为了大家安全,要测下体温。”这几天,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下沃社区磐石小区门口,每天都能看到党员协助保安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的忙碌身影。在小区党支部组织下,小区党员主动上门为老人发放了100多只口罩,协助完成23个楼栋通道和院区的消杀工作,并设立临时卖菜点,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连日来,思明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持续完善邻里团结、守望相助的“近邻”机制,以网格化工作模式覆盖全部街道、社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组织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目前,全区共组建328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等,4435名党员成为“战疫”一线主力军,深入酒店商场、农贸市场、热门景区、街道社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各项措施。

  江西:积极发扬井冈山革命斗争精神

  江西井冈山火车站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重要的服务窗口,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发扬井冈山革命斗争精神,突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全体党员亮明身份,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一道命令,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车站党总支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果断亮剑,及时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他们按照防控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坚持对旅客职工进行体温测试,做好车站场所的消毒,向职工旅客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盯控好车站职工的卫生用餐,做好防疫物资的发放,全方位组织职工家属的排查。

  “党徽闪耀,逆行无悔”。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车站全体共产党员知行合一,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范。防疫战斗还在进行,他们也还在继续前行!

  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带头冲锋

  近日,临沂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临沂市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强堡垒、当先锋,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各级党组织对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返回人员进行细致摸排,建立台账,并与每名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书。对居住在城市社区人员安排街道中层干部和网格员进行重点包保,明确防控措施、具体要求,确保24小时管控到位。对村级重点防控人员由党员干部包保,落实24小时防控,工作区巡回指导,每天为其测量体温,密切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

  同时,各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公告张贴、发放明白纸、宣传标语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疫情,帮助群众树立防范信心,不造谣、不传谣,汇集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