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复工,员工是关键。员工去过哪些地方,有无感染风险,现在在何处,何时能返岗?如果用传统的信函、电话等方法统计调查,效率低、不准确。为此,重庆高新区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让辖区内的企业员工在手机上填报、在线提交,从而高效准确地掌握了企业和员工的“动态轨迹”,为防控疫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记者近日从高新区了解到,该平台自2月13日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家企业、逾4万名员工完成在线申报。

  据悉,该大数据管理平台有两个客户端。一个是企业复工备案申请平台,专为企业提供。企业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提交复工复产的相关申请手续。各园区或街镇管理部门在线上收到申请后进行材料审查,合格后再来企业复核。这样,企业不需要在线下提交申请,从而提高了审批或备案的效率,有效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

  另一个客户端是疫情防控企业员工申报平台。员工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填报个人14天行程轨迹、返厂时间、返厂后居住地、近期有无隔离观察情况等内容。企业就可以实时掌握返岗员工动态、了解员工返岗前行程轨迹。同时,园区或街镇管理部门通过数据后台,也能对员工的情况了如指掌。

  “企业通过平台及时提交了复工申请,员工通过平台提交了14天活动轨迹等信息,企业在线就能够准确掌握员工基本情况,平台具备表格导出功能,节约了填报时间,提高了复工申请效率。”杰斯比塑料(东莞)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易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管理平台通过技术手段设计了风险提示功能。例如,当员工填报的信息中涉及疫情较重区域的地名,该信息栏就会通过字体描红的方式,提示管理方重点关注。(记者 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