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每天都在跟死神赛跑。让人欣慰的一点是,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愈出院。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生死较量中,这些治愈患者经历了什么?他们是如何成功击退病毒的?走出隔离病房,他们又想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康复的人,倾听他们的真实的心声。希望他们的战“疫”故事,能够给仍然在和病毒作斗争的人们些许慰藉和力量。

(一)

  “我能挺过来,其他人也可以”

  这是一位学公共卫生的女研究生,当被确诊之后,她第一时间列了7条注意事项,叮嘱密切接触的亲人在家隔离、不要再出门……她想告诉患者,感染这个病毒,就是一次免疫的过程。

  治愈者故事

  2月8日傍晚,河南省鲁山县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李霖琳(化名)治愈出院。她回顾了在隔离病房里惊心动魄的17天。“入院第二天持续高烧,肌肉酸疼加重,吃不下饭,晚上开始呼吸困难,之后慢慢手脚发麻,各个器官在慢慢衰弱,身体缺氧到已经不想再呼吸了,我立马要了氧气瓶,心想有氧气了,我就有希望了”,与病毒厮杀的过程中,李霖琳展现出的顽强、乐观,令许多知情人对她肃然起敬。她说“我从始至终都没放弃过,我一直都在想办法去平复,不停地吸氧,我才24岁,不可能抗不过去”。

2月8日,李霖琳(化名)接受采访讲述自己对抗病毒的过程。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二)

  “病情反复时,不要恐慌,要相信医生”

  在隔离病房,常有患者情绪低落。病情反复时,更是感到恐慌。其实,不少治愈患者都有病情反复的经历。无论发生什么情况,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正如一位治愈者所说:“每名病患都会得到医护人员尽心治疗,作为病者要相信医生”。

  治愈者故事

  1月29日,山东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此前在隔离病房,对他的治疗进行到一半时,患者病情突然急转直下,迅速发展成重症。当时他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晚上不敢睡觉,怕睡了之后醒不过来。因为担心将病情传染给他人,他还怀有自责愧疚心理。主治医生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每天都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他们还建立了一个“抗击新冠”的微信群,时常发一些健身操、呼吸锻炼示范视频和健康小知识,指导他加强锻炼,活动筋骨,提高抵抗力。此后,患者身体状况逐渐好转,从重症转为轻症,最后治愈出院。

1月29日,78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从医院隔离病房康复出院。

(三)

  “能治愈,除了院方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也离不开自己的好心态”

  住进隔离病房,有人会想:自己过得了过不了这一关。看到一些病例死亡的信息,他们会愈加害怕、想东想西。对抗新冠病毒,病人自身的免疫力至关重要。治疗期间,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他们所扮演的心理疏导角色,其重要性不亚于诊疗本身。不少治愈者谈到,自己能出院,除了院方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也离不开自己的好心态。

  治愈者故事

  卢金活,湖北首例高龄重症新冠病毒康复患者。78岁,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住院后,他一度出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主治医生透露,拍完片子,卢金活两个肺都白了,情况危重。但他并没有绝望。“他感觉挺好的原因,是我们隐瞒了他。”“就是告诉他病情还好,通过治疗慢慢会好的。他不知道具体情况是什么,心态处理得非常好。”在善意谎言的支撑下,老人经过长达20天的治疗康复出院。

(四)

  “家人的‘陪护’是最大的慰藉”

  处在隔离病房的患者是有孤独感的。不能出病房,家人无法探望,因为身患传染病而敏感。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亲人的关怀。在隔离病房,亲人是无法陪护的。好在他们还有一件“治愈神器”,这就是手机。想家人了,可以随时电话或视频。

  治愈者故事

  A女士,广东韶关首例治愈患者。被送进隔离病房时,她甚至不知道染上新冠病毒后要隔离治疗。“因为未知,并且要与亲人分离,当时就觉得自己可能会挺不住。”“姐姐别怕,我是这个隔离区的护士长,我们来加个微信吧。”入院当天,粤北第二人民医院肺科护士长就把她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都是照顾她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在群里答疑解惑,普及防护知识。很快,她的家人也纷纷入群。她在群里特别活跃,每天都要告诉家人自己做了什么、吃了什么。小小微信群、隔离不离心,成为她在隔离病房的最大慰藉。

(五)

  待疫情过去,再来面谢“亲人”

  在这场疫情中,多位新冠肺炎治愈者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因为防护措施严密,当时没能看清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样子,待疫情过去,一定要去当面感谢“亲人”。

  治愈者故事

  近日,当保定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远程视频告诉一对母子,他们的新冠肺炎已经治愈,当天就能出院时,这位母亲双手捂脸,流下了泪水。随后,母子俩对着摄像头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躬。这位母亲说,虽然住在隔离病房,但是感觉很温馨。如果没有白衣战士们的照料,她根本挺不过来。临出院时,为表达对医院的谢意,9岁的小患者在红色纸上画下了一幅向医护人员表达爱意的简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