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民众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也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也是这场全民战“疫”的来临,让人们陡然发现:数字技术及其应用,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疫情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仅有效助力防控疫情扩散,同时也进一步加速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疫情防控造成了经济的暂时困难,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疫情期间,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商业模式已经展现出独特优势,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线上商业模式变得十分活跃,现代物流体系、网络办公、线上教育以及减少人员接触的代买代送等新模式兴起,为化解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提供了缓冲空间,体现出了数字经济的活力和优势,凸显了数字经济的强大潜力和动力。

  按下快进键,数字经济逆势爆发凸显强大潜能。得益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强了人们的数字化需求,使得部分线下生产生活、消费场景得以快速向云端转移,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在线问诊、在线上课、远程办公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民众的生活日常。对此,各大互联网企业顺势而上,各展拳脚,纷纷采取提供免费在线协同工具、数据库远程管理、云安全免费试用、开设免费线上学堂等常规举措。比如,疫情防控期间,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等互联网医疗相关平台都开通了在线义诊。各种线上应用服务的逆势爆发,让“不出门防控”带火了“宅经济”。

  跑出加速度,数字经济逆势爆发凸显强大动力。半夜抢菜三分钟秒光、线上问诊猛增六七倍、全国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5G红外热成像测温……疫情之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人们正常的生活需求,还提供了多样化选择。特别是疫情产生的新需求让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普及,更让钉钉、飞书、企业微信等工具的注册用户出现了暴增。此种情形下,“扩容”成为云计算行业的关键词。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引人注目。如此,也让我们更加坚信,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的中国经济,有足够的空间应对短期冲击,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不会因为疫情的扰动而改变,疫情也不可能扭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通过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徐江)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字经济逆势爆发 凸显强大潜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