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委网信办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围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任务,着力打通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涵盖职能部门、网络群体、网络人士、网络媒体等四类重点对象,形成“架构全、触角深、力量足”的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引导“四级联动”工作体系,汇聚起网上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一、发起全体总动员,组建疫情防控“四级联动”的硬核力量。横向联通各路战线“协作区”。牵头市卫健、公安、文旅、教育、交通等20多个部门,建立疫情防控信息互通、协作推进的联合工作机制,细化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实现疫情防控网上工作的跨部门高效协同。纵向打通市县乡村“群主群”。推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宣传管理工作联动机制,组建涵盖市直部门、县区机关、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各领域的“群主群”,通过“群对群”裂变式传播直达一线、直通到底,实现了“群群传播、人人传导”。向内疏通网络人士“发声筒”。建立“网络信息联络员”工作机制,通过“漳州百万粉丝大V公益群”等方式,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及时进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拓宽建言献策渠道,针对有害言论撰文发声、还原真相。向外畅通网络媒体“扩音器”。借助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开通“抗击肺炎——漳州疫情”“疫情防范漳州在行动”等专题专栏,同步推送漳州市在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和新闻报道,形成“本地编发、各路齐发、全网推送”的协同“扩音”矩阵。

  二、凝聚全网正能量,暖心上线全民抗击疫情的“花式宣传”。百款“微图文”温情讲述“疫”线故事。发动全市14家重点新闻网站跟进采访卫健委、交通、发改等权威部门,推出100多篇反映漳州疫情防控举措、防疫一线先进典型特别是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类图文报道,上线《“面对面”加油武汉》《“罩”顾好自己》等系列宣传“微海报”得到10万多名网友转发点赞;《致湖北省域返乡来漳朋友的一封信!》等16篇“微信”推文阅读量超“10万+”。百款“微视频”温馨讲好“疫”情知识。入驻“抖音”“微视”等热门短视频平台,开设“专家说防疫”“主播说战‘疫’”等直播专栏,并以创作歌曲、土味方言、地方戏曲、手语演绎等多形式,推出芗剧演唱《疫情就是命令》、快板演绎《防疫小快板》、公益歌曲《等待花开》等上百款短视频内容产品,点击量均超5万人次。百款“微动漫”实时讲明战“疫”态势。主打推送《因为有你》《请传阅!首个病毒防控指南》《@武汉市民,您有一张来自漳州的明信片,请查收》等100多条微动漫、H5、图解类产品,实时向群众解答疫情发展态势。

  三、筑牢全线隔离网,营造疫情防控“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第一时间发现研判重防范。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网上巡查,开设“有害信息举报专区”,收集涉漳疫情有害信息,并协调公安、卫健等部门依法处置。第一时间核实查处稳人心。加大对网上涉疫情不实信息(谣言)的处置力度,联合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对“东山要封城,大家快来抢购大米”等66条不实信息(谣言)依法处置,开展批评教育60多次,起到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通报正视听。在“网信漳州”“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线“鉴真辟谣”“授权发布”“防控快讯”等专题专栏,针对苗头性不实信息(谣言)全网发布《群主请注意!微信群疫情谣言不止,多名群主被约谈》《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稳定的通告》《紧急辟谣!网传飞机撒药是谣言,请勿信勿传!》等辟谣信息,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提醒网民遵守法律法规,有效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