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格外不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除了医护人员的誓死守护外,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也以自己的方式踏上救援的征程,他们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却也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的逆行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月31日,在武汉市第五医院员工食堂,外卖小哥谭康在送餐。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这些单,免费送!”

  1月31日是农历正月初七,湖北武汉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已经有5年送外卖“工龄”的杨虎坐镇快递平台某站点,不时接单、发单,同事们负责外送。

  1月31日下午,一份送500盒快餐的“大单”让他们不得不弃“双轮”换“四轮”——用搬家的货车运送盒饭。由饭店送到发热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路程仅有4公里,但非常时期,骑手们丝毫不能懈怠,测体温、戴口罩一样都不少。杨虎说:“这单500份的盒饭如果全由两轮的电动车送要用40辆左右,不现实,这个时期要避免密集的人员流动。”穿过狭窄的街巷,送饭车最终停在了武汉市第五医院食堂门前,杨虎和同事们协助卸车、清点、交接。

  “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平台为武汉的医院平均每天免运费送餐1500份。在这里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非常辛苦,疫情这么危急,这些单,免费送!”杨虎边干活边介绍。

高能环境武汉应援小组

  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

  “治病救人做不来,我来当个‘工地尖兵’。”向锋,是高能环境武汉应援小组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自愿赴武汉参加了医院建设施工团队。他说,“挑战前所未有,为了跑赢时间、战胜疫情,大伙都拼了!”

  谈到这次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施工,有着10多年工作经历的向锋直说工作量大、压力大,时间紧到大伙儿没精力想别的,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向锋介绍称,团队到了现场就施工,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休息了2个多小时后又继续参与建设。团队每个人都在不断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只为了两家医院尽快投入使用,解决更多的病患就医难问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高能环境应援小组的负责人,我有义务帮助祖国渡过难关。林则徐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愿意先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向锋坚定的表态。

爱心车队准备将捐助物资送往医院。受访者供图

  “我的城,我来救!”

  “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和市民该做的。”张先生介绍称,他建爱心车队群是为了给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没想到后续进群的人越来越多。

  目前群里有8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司机或者从事物流工作的人员,师傅们的对话,都是讨论哪家医院缺什么以及如何把东西送过去。

  “我的城,我来救!”张先生在群内的一句呐喊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此刻,张先生和这些可爱而平凡的群友,就是武汉这座城的英雄!武汉病了。可这座城中有无数的“张先生”在用他们力所能及的行动让她好起来。此刻的武汉绝不孤单,越来越多的医疗队、防护物资和志愿者已经抵达,或者正在路上。

正在工作中的万松街社区工作人员张胜林

  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站岗

  年近55岁的老张是一名退伍老兵,目前在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担任联络员,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提供流程指导,并及时收集反馈信息,每天接待社区居民几十人。一天一板咽含片,不敢喝水,舍不得脱防护服,怕居民找不到自己不敢上厕所,还把自备的午饭让给快饿晕的病患……他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当兵站岗执勤的时候,现在他选择在最危险的地方再站好这班岗。

  每天跟不同人打交道的他时刻冒着被感染的高危风险,但老张却无暇顾及。在被问及最担心什么时,老张直言不讳:“上厕所”。因为不知道何时会有社区居民前来问诊,也不知道做核酸检测的人何时出门诊。所以,老张必须一直守在发热门诊旁的路口。除了怕上厕所耽误事,老张更舍不得身上的防护服。“现在物资太紧缺了,这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一脱下来就废掉了。”老张表示,尽管街道也缺防护装备,但是仅有的物资得优先给防护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