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一月中旬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蔓延,互联网上不断出现与疫情相关的各类谣言。江苏省委网信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快速反应、组合出拳,全程强化网上辟谣引导,为“战疫”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一是坚持发动群众举报,让谣言无处藏身。1月28日,江苏省委网信办发布《e路同行 共克时艰》倡议书,引导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网络谣言,组织江苏省2000余名网络文明志愿者骨干进行网上巡查,先后举报网上涉疫谣言和有害信息1.3万余条。

  二是注重科学发布辟谣,让真相跑赢谣言。每日召开联合研判会,与江苏省市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对涉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迅速在国家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省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平台矩阵和网络媒体平台进行辟谣澄清。截至2月17日,共通报核实各类不实传言80余种,指导发布辟谣信息120余篇。

  三是突出重点打击违法,让造谣付出代价。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查处擅自发布不实信息的造谣者,打击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网络违法行为,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江苏各地处罚编造传播涉疫谣言的违法人员60余人。(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