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全社会的力量都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除了广大医务人员、新闻记者等奔赴一线外,很多互联网平台也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打造高效便捷产品,助力疫情信息公开。“网信中国”特梳理相关App、公众号、小程序,帮助网友快速掌握疫情信息。

实时动态

  “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

  为便于网友及时获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动态,1月21日,“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上线疫情地图及实时播报,实时呈现中国大陆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的汇总情况与地域分布,整点更新各地通报进展。

  维智疫情通小程序

  维智科技上线“维智生活助手·疫情通”查询工具,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方卫健委、中央及地方政府等官方渠道,全国网友可查看或搜索所在小区、写字楼疫情情况、人口结构、疫情安全评估结果,及时了解周边生活配套和医疗门诊信息。

防控科普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出“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栏目,宣传疫情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

  疫情来袭,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推出“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帮助网友从疫情实时动态、预防科普知识等多方面了解疫情,以便网友预防自查、正确就医。此外,该小程序目前已接入包括湖北、广东、浙江等十余个地方疫情防控专题,各地网友也可在“地方服务窗口”体验服务。

在线问诊

  四川群防快线小程序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感染人数的增长,各个省份为满足网友在线问诊需求,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其中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于2月3日正式上线四川群防快线小程序,网友可根据需要自动连线全省200余名医疗专家,享受免费在线视频问诊服务。

同程查询

  今日头条App

  疫情牵动人心,你是否担心与确诊患者同行过?近日,今日头条上线“抗击肺炎”频道,推出多项功能服务,包括同程查询、最新进展、本地疫情、物资募捐和一线直播等内容。在“同程查询”专区,网友只要选填出行日期、交通班次或城市地区,即可快速确认是否曾与确诊患者同行程。

  粤省事小程序

  除了各大全国性的网络媒体平台外,各个省份的媒体平台也在全力为网友提供实用的信息服务,其中,广东省政务民生服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广东市民(在粤、访粤人士)通过微信搜索进入“粤省事”小程序,下滑至“专区”版块点击进入“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即可获取广东省内确诊病例乘坐的车次、航班等信息。

疫情申报

  微信APP

  近日,微信的“城市服务”中推出“疫情专区”,网友在专区中的“疫情督查”板块点击“征集疫情防控线索”,在公告尾部点击“我要留言”,即可如实反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反馈成功后,将有专人进一步落实情况。

  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

  出入境旅客若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发烧、胸闷、咳嗽、乏力、腹泻等)或者曾接触过发热或者呼吸道症状患者,都可以通过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自主进行健康申报,可有效降低确诊患者、疑似病例或潜在病毒携带者的出入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