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高度酒对抗新冠病毒”“武汉卫健委领导感染后逃往上海”“新冠病毒来源于生物实验室泄漏”……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些不实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也利用人们的恐慌情绪在网上广泛传播。这些谣言不仅不利于防控疫情,还会引起恐慌情绪,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网站平台积极构建互联网实时疫情辟谣平台,强化了信息的准确性,缩短了谣言的“寿命”,让疫情谣言无所遁形。“网信中国”为您提供一篇疫情谣言查询实用贴,希望大家务必保持理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为帮助广大群众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近日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专区”,可直接输入想查证的疫情谣言,或提交谣言线索。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推出“求证”互动平台,设置“问答”“求证”“征集”三类服务功能。“问答”即科普答疑,“求证”即辨别消息真伪,“征集”即汇总新闻线索,帮助网友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和科普知识。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谣言粉碎机”功能,用户可输入信息相关的关键词,来查询此条信息是否为谣言。

  腾讯新闻较真平台

  腾讯新闻较真平台设置“提问较真”“疫情数据”“风险自评”等功能,对疫情谣言实时澄清。

  新浪微博

  微博上线“抗击肺炎”专区,开通疫情地图、武汉日记、驰援捐助、求助&义诊、周边疫情、疫情辟谣等多项功能,每日汇总整理辟谣信息发送给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