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福建省厦门网信办立足本职,坚持“早、快、准、稳”,主动引导舆论,稳妥应对舆情,书写“网信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网上舆情服务保障。

  一、启动“早”,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疫情发生后,厦门市委网信办敏感地预判疫情网上舆情态势,迅速行动起来,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组建网上舆情工作专班,抽调属地新闻网站、网络技术支撑单位和各区相关部门人员19名,动员全市网信系统党组织进入作战状态,发动属地小鱼网、厦门房地产联合网、新浪厦门等网站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动加强级互联网应急响应,加强信息通报与共享,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二、报送“快”,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委网信办坚持做到人工监测与技术监测相结合,对互联网各类平台实行24小时不间断搜索巡查,做到精准搜巡、快速发现、及时报送,向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和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涉及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举措、民生物资供应保障、关爱滞留湖北人等相关报道的跟帖评论,以及网民关于口罩购买、改善公共交通运营、节后复工和中小学校开学等各类涉疫情网上舆情信息及专报21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引导“准”,积极有效把控网上舆论导向。在疫情面前,厦门市委网信办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的工作方针,组织属地网站平台和全市网评员积极引导,转发转载相关疫情防控权威报道3000余篇(条),网上总阅读量达9000多万。创作传播《“空城厦门”刷屏!厦门人:这就是我们抗疫的决心!》《越是艰难越有爱!》《厦门社区战“疫”全景图!细数那些平凡的身影!》等图文、短视频、H5作品1.2万余篇,有效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网民信心,总阅读量超2亿。

  四、处置“稳”:坚决落实属地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厦门市委网信办坚持“快、清、公”原则,严管网上传言谣言和违法有害信息,对网民关注度较高的内容,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及时回应,解疑释惑,降低热度。采取“网言网语”“网来网去”的方式引导网上舆论,推出《真相来了,这些谣言千万别信!》《厦门口罩购买今早开始摇号,关于购买口罩的14个常见问题,小鱼帮你来解答》《该吃吃!该睡睡!不扎推!》等评论文章,有效缓解网上负面情绪,取得良好引导成效。(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