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北京市各领域复工复产,公共交通客流开始有所上升。为市民出行前及时了解交通系统运载情况,高德地图近日紧急上线地铁客流满载情况查询功能,北京地区用户可在手机地图上实时了解地铁客流是否密集、乘坐是否舒适,帮助提前安排出行。相关数据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提供,已覆盖全市所有地铁线路和站点。

  具体使用上,市民打开最新版的高德地图,在使用公交地铁出行规划时,就能查看途经地铁站点的客流满载情况,在产品中显示为车厢内的人数多少,通过类似手机信号或电池余量形象化方式展示出来。在工具栏中点击查看“地铁图”,还能查看北京市所有地铁站线实时的客流满载情况,以红黄绿等颜色来区分。

  另据北京地铁公司消息,为进一步给广大乘客提供更加及时、完善的出行服务,2月15日,北京地铁公司对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手机客户端满载率查询功能进行升级,升级后的功能可实时显示车厢满载率情况。展现形式由之前的“黑、红、黄、绿”调整为“红、棕、黄、绿”四种颜色,其中红色代表车厢满载率超过50%;棕色是介于40%—50%之间;黄色是介于30%—40%之间;绿色为30%以下。

  在公交运营方面,北京公交集团已于2月14日对“北京公交”App拥挤度查询功能进行升级完善,升级后的拥挤度查询功能将细化为五个档,通过5个人形图标依次点亮的方式来表示车内拥挤程度,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精细化、可视化的展示。乘客可在“北京公交”APP内通过实时显示的人形图标点亮状态,及时了解临近班次车辆内部拥挤情况,方便合理选择乘坐班次,主动避免拥挤。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北京市地铁运营方面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将采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车站和车厢人流密度,按照最大运输能力编制列车运行图,实时监测全网各站运行区间的列车满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