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打响。面对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如何及时掌握疫情重灾区的人员流向,如何从14亿人口中筛查出疫情接触者?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十分重要。

  相关部门和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整理疫情信息,发布各类基于大数据的疫情研究报告。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强大数据在疫情联防联控中的应用。小到社区,大到部委相关部门,都将大数据技术作为不可或缺的防疫工具。如果说,医院是疫情的主战场,那么大数据就是战“疫”斗争的“隔离墙”。

  分析出行信息,做好风险预判

  疫情暴发之后,相关机构、政府部门和互联网公司先后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疫情数据实时更新系统”“确诊患者交通工具同乘查询系统”“发热门诊分布地图”等工具,为全社会提供大量数据支撑,为人们出行提供风险预判。

  “滴——识别通过”。2月10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龙凤镇龙凤社区,将扫码仪器对准外出居民出示的条形码,居民出行的时间和次数等数据,立即记录进一旁的数据库中,整个过程仅用时2秒。据了解,叙永县在疫情发生之后,紧急抽调技术人员整合常住居民信息数据、大排查重点人员数据,迅速建立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口流动数据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高效管理、精准识别身份、可追溯和操作简便等优点,只需一人利用计算机和扫码仪器便可进行操作,避免手工登记人员流动效率低、流程多、分工杂的问题,同时达到重点人员等群体的疫情高效管控效果,受到居民和工作人员的欢迎。

  12306票务平台利用实名制售票的大数据优势,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列车上如出现确诊或疑似旅客,会调取旅客相关信息,包括车次、车厢等,提供给相关防疫部门进行后续处理。百度地图也推出迁徙地图,总结描绘全国春运人员迁徙热力图,包含来源地、目的地、迁徙规模指数、迁徙规模趋势图等,为科学分析出行信息,有效做好风险预判,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用参考。

百度迁徙地图PC端页面:单个城市流出(武汉流出为例)

  追踪疫情动态,精准助力防控

  目前,相关机构、政府部门、主流媒体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网站、公号、APP等渠道,以疫情地图、疫情趋势、国内国外疫情等形式,实时播报肺炎疫情动态,只要点击系统界面地图中的每个省份,就可以显示各省确诊、疑似、死亡的新增及累计数据详情,甚至能精确到每个小区。

  近日,江西省创新研发出疫情防控大数据应用平台,将疫情期间各项防控工作数字化、电子化,提供指挥部权威发布、南昌疫情实时动态、主动申报与疫情线索上报等8大功能模块,并供南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官方发布推广。平台上线投入使用2个小时,系统访问量突破10万,一天时间内已经完成超过30万人员登记,不仅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数据支撑,也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图源:手机江西台APP首页

  掌握最新情况,破除虚假消息

  “今日新增病例是多少?”“疫情还要持续多久?”“疫苗研制有何进展?”“多久才能正式上班?”“有效科学的预防措施是什么?”……当疫情从武汉扩散至全国,公众更加关注疫情发展形势,纷纷通过社交网络、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但是纷繁复杂,良莠不齐的消息充斥全网,加剧了人们的担忧,成为公众恐慌的源头。

图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站

  为此,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开通辟谣功能,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共享、快速查询,强力提升破除谣言速度,使不少谣言的存活时间降低到1天左右,大大缩短谣言周期。2月13日,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专区”,提供谣言线索提交、疫情实时动态和患者同城查询三大功能,对涉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迅速回应澄清,有效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帮助广大网民保持耳清目明,正确认识疫情,科学进行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