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感召着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的使命与担当。面对疫情,各地青年积极行动,用文艺作品鼓舞人们的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青春正能量。

  用歌声传递力量

  2月6日,一支名为《等你回家》的公益歌曲正式上线。这首歌由国内首个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捐赠,由来自上海市宝山区的22位市民参与录制完成。

  “无数道白光,天使站成人墙面对死神,有你在我不害怕。我们在身后,所有人在守候,我们等你平安回家。”参与录制的市民们表示,想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牵挂他们的家人听到,希望告诉他们,所有人都和他们在一起,一直都在。

  湖南省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思演唱的歌曲《让爱绽放天地》表达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歌颂了最美“逆行者”的担当与坚守,传递了“全国一条心,战疫一定赢”的美好祝愿。

  安徽省铜陵市青年独立音乐人李小渔创作歌曲《2020武汉加油》,为武汉这座坚强勇敢的城市加油鼓劲。

  用作品鼓舞斗志

  不久前,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办的“手写祝福共同战疫”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发起,得到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生的积极响应。近百所高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本校学子的手写(绘)作品图片,他们用手写祝福、绘画等形式致敬一线工作人员,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截至目前,微博话题“手写祝福共同战疫”下,共收集到手写(绘)作品图片超过1000张,祝福接力还在继续。

江南大学 朱紫绘制

四川三河职业学院罗茜供图

  “这是我们的战斗,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湖北省青年网络作家沈嘉柯创作诗歌《我们不是孤岛》,用质朴的词句传递关怀,用艺术的力量鼓舞斗志、提振士气。

  湖南自由美术青年肖家墨有感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救治病人的精神,创作了作品《追光者》。“每名医务工作者都是一道光,无数道光照亮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必胜之心!”

肖家墨/追光者/油画

  用传统文化助力战“疫”

  “今年春节,可不像往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宣战。这场战争虽然没有硝烟,可医护人员全身装备如同上前线……那位阿姨说了,那亲情怎么办?我想去看三舅母到二姨家转转。我可跟您说啊,各位听我劝……”近日,天津快板《做好防疫筑平安》在网上走红,微博上相关视频点击量超580万,在这段3分多钟的天津快板中,青年曲艺人阎永利将居家期间的每日生活娓娓道来,用天津方言向听众普及防疫知识。

  “天津快板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特点是通俗易懂,适合在疫情期间宣传防疫知识。”在阎永利看来,对于大多数居家的普通市民来说,天津方言幽默风趣的特点能够缓解疫情造成的紧张气氛,在寓教于乐中完成防疫知识普及。其中不少句子还成为大家转发的对象,比如结尾处的“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听党指挥,不久以后春暖花开,万民同乐,摘了口罩,咱笑得会更甜,对,笑得会更甜!”有网友点评说:“这是煎饼果子在给热干面加油”“从中感受到了天津人的乐观自信”。

  用专业知识提供在线服务

  在四川成都蒲江县,有一支90后法律服务队奋战在抗疫一线。今年29岁的曹成超是一名专职律师,也是90后法律服务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县司法局组织的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成都市司法局倡议的“阻击疫情·法律在线”活动,通过网络法律服务平台帮助提供疫情期间各类法律服务。

  “此时此刻,我不仅是律师,也是志愿者,更是一名党员。专业和责任所在,义不容辞!”曹成超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发起“雷火研究计划”的消息在微博传开,超过600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响应,并在全国各地开始做同一件事:收集新冠肺炎患者的网络求助信息,核实后上报有关部门。

  雷火救援队队长张皓敏来自山西晋中,是一名刚参加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女孩。她和另外5名本科生、两名博士生看到“雷火研究计划”招募消息后陆续加入其中,成了第一批队员。张皓敏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武汉救治患者,我们通过网络,为患者多争取一分被救治的希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新兴青年群体已募集捐款903万元,物资总额1825万元(其中口罩价值580万元,防护服25797套);推出抗击疫情原创音乐、歌曲、诗歌1067首,创作书法、绘画等5748件。

  “我们做的事,究竟意义几何?”回顾志愿服务经历,张皓敏写下这样一段总结:“无论点灯几盏,我们在尽力做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循着他们内心的声音要做的事。即使前路危矣,仍翘首春暖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