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资本力量的助推下,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下,2019年,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研发投入快速提升,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拓展,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制图:中国网信网 杨福震

  2019年快报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以下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061亿元,同比增长21.4%。

制图:中国网信网 杨福震

  2019年,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包括网络音乐和视频、网络游戏、新闻信息、网络阅读等服务在内)收入7879亿元,同比增长22.7%。

  2019年,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以提供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实现业务收入3193亿元,同比增长24.9%。

  2019年,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速增长期,拉动互联网数据服务(含数据中心业务、云计算业务等)实现收入116.2亿元,同比增长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