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为生命接力,与病毒赛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随着人们对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重视,紧张、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也在悄然滋生。“网信中国”特梳理心理防疫手册,帮您筑牢心理防疫堤坝,提高心理免“疫”力。

  一、常见心理健康问题

  (一)焦虑、疑病

  新冠肺炎令人们的安全感急剧下降,一些人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新冠肺炎”联系起来,过分关注疫情的进展消息,反复查看相关内容,加重了紧张、恐慌的情绪。

  (二)愤怒情绪

  面对疫情的风险,愤怒情绪其实是自我防卫的自然反应。这种群体情绪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温床,被有心煽动者利用,对无辜的人造成伤害。

  (三)低落抑郁

  在自我隔离的过程中,很多人情绪低落,每天精神不振,很难集中注意力,忍不住心痛、哭泣,甚至感到悲伤、绝望。

  (四)盲目乐观

  面对新冠肺炎,一些人盲目乐观,认为事不关己、可以不做防护。这种不切实际的乐观不仅会放松人们的警惕,而且会增加自己和别人感染的风险。

  点击查看:为心理健康构筑防疫堤坝,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出炉

  二、如何进行心理防疫

  (一)老年人

  家人及照料者应积极关注老年人情绪及心理变化,通过短视频、电视节目等转移注意力;老人本身要保持以往的作息规律,保障文娱生活,舒缓焦躁等不良情绪。

  (二)儿童

  父母保持情绪稳定,及时调节自己的焦虑、恐惧情绪,在孩子面前尽量呈现出积且有力量的一面;用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鼓励孩子表达内心感受,学习舒缓不良情绪。

  (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包括获取良好的社会支持,与家人、朋友通过电话、网络交流和沟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四)密切接触者

  关注疫情防控进展的积极信息;关注自我防护和应对压力的科学知识,掌握调整情绪状态和行为的科学方法;增强信心,认真配合社区和疾控部门的工作。

  (五)一线工作人员

  合理设置工作时间,适当轮休;掌握一些宣泄负面情绪的方式方法;第一时间或者定期与家人沟通交流;积极做运动,比如打太极拳、举重、仰卧起坐等等。  

  点击查看:如何帮助一线医护人员缓解心理压力

  三、获取心理援助的途径

  为了在疫情期间帮助大家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方便公众及时得到心理援助服务,国务院客户端联合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了“全国心理援助热线查询服务”,覆盖了31个省区市,涉及300余条心理援助热线,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

  两种获取方式:

  1.打开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首页,可点击“心理热线”查询。

  2.关注“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点击“政民互动”专栏后再点击“心理援助热线”(如图),即可进入“全国心理援助热线查询服务”页面。

最后借鉴一则顺口溜

帮助大家牢记“安心”策略:

作息规律正常化,官方新闻定时刷;

生活休闲充实化,焦虑情绪要接纳;

亲友联系信息化,专业帮助不要怕。

一起关注心理防疫,共迎美好春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