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袭来,党员带头,闻令而动,逆行而上。连日来,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迎难而上,处处率先垂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守土尽责,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更加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了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鲜红的党旗,一直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奋战在首都社区防控第一线

  凡事预则立。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社区防控组,明确社区防控的重点在基层一线,必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成为首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在海淀区,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2606名街镇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实行社区、村干部包片,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实现社区(村)全覆盖。

  ——在朝阳区,在落地排查工作基础上,6148名区级部门及街乡干部下沉社区(村),与6785名社区(村)干部一起,采取上门、电话、短信、告示张贴等方式进行疫情摸排,截至2月2日24时,全区入户走访155万户。

  ——在东城区,截至1月28日,从全区36家区直部门和17个街道抽调1755名干部分配到街道,参与摸排管控工作。

  天津: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

  近日,天津河西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柳林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投入到防范疫情工作中。

  柳林街道各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做好日常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发挥好社区第一道防线作用。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同志佩戴好党徽,亮明党员身份,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带动和服务群众。各社区遇重点任务成立党员突击队,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截至2月5日,全街累计排查“九小”单位336家,排查出租屋312处,排查外来人口412人。此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排查、宣传全覆盖。

  河北: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三道防线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严格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牢牢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在衡水市7个铁路站、20个高速收费站等共61个重要节点,全部设立了体温筛查监测站点,配备公安干警、站点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逢车必检、不漏一人。

  第二道防线:商场、超市、网吧、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允许开放的要落实法人责任、主体责任。暂停所有班线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客运。

  第三道防线:衡水市1家定点医院、2家备用医院、16个发热门诊,全部设立了发热通道,做到相对隔离。主城区设置隔离点3个,各县市区也分别设立了隔离点。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28个、疫情防控专家组12个,共计220余人。

  山西:成立“党员突击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忻州市的公安民警始终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为维护全市大局稳定、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了坚实保障。

  2月3日,上班第一天,忻州市公安局举行了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出征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2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许下铮铮誓言,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定格在战“疫”一线。随着一声“出发”,6组突击小分队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前往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与属地公安民警一同承担人员核查、重点管控、卡口查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工作中,他们还加大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查控力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内蒙古: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控网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内蒙古开鲁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跟我上”,示范带动强谋划。依托“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县处级领导带头,组织638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级包联点走访宣传,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我先上”,担当作为保平安。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组建780多支党员突击队、宣传队、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一起上”,筑牢堡垒强战力。采取电视轮播、微信群发、“村村响”广播等方式,辐射引导近40万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党组织一声号召、全社会积极响应共同对抗疫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