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棵小草,还是一棵‘爱玩手机’的小草。”这是陈超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滴滴,滴滴,滴滴……”闹钟铃声将凌晨5点的漆黑划破了一道口子。一只胖胖的手摸索了半天,找到闹钟暂停键按了下去,这个过程,陈超军困得连眼都睁不开,却挣扎着拿起了手机……

  一个小时后,他披上件羽绒服出了门,走在冬日的大街上,心里盘算着一会儿是先看微信群还是先看微博消息。第一班100路公交车6点50分准点到,车上暖烘烘的。手机震动起来,看来又有网友留言了。

  中午12点整,手头的活儿还没结束,一楼食堂炝葱花的香味飘了上来,勾得他的肚子咕噜咕噜叫。转眼就到了楼下,他一手用筷子夹着肉丝豆角焖面,一手刷着同城微信群,盘子里还有几瓣脆生生的大蒜。

  午休后的手机消息也让人振奋,更不要说在下午回家的公交车上了,那是网友热烈讨论的时间。傍晚的沙澧河河堤特别漂亮,跑步锻炼的人在身侧经过,广场舞队鲜艳的服装映入眼帘,伴随着耳机里循环播放的抖音热曲,溜达一圈又一圈,他细数今天的网络事件。

  凌晨,手机还亮着,人已经进入梦乡……

  这一天,忙碌但井然有序,诗意又饱含烟火气。

  只是,现在的年轻人,怎么如此离不开手机。

  可事实上,陈超军还真就离不开手机。

  陈超军,河南漯河人,今年31岁,2008年技校毕业之后,到漯河银鸽公司做了一名电工。虽然工作忙碌,可这并不耽误他成为一个资深网民。

  那个时候,微信还没出现,微博还未兴起。贴吧和论坛是他的主要阵地,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经常组织各种线下公益活动。冬季,给街头的流浪汉送一些衣物御寒;夏季,到学校给小朋友们送书包、学习用品……后来,陈超军申请了微博账号,将这些公益活动配上图片发布出去,扩大影响,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因为经常组织各种线下活动,转发正能量微博,发布本地资讯,不知不觉,陈超军的微博也有了近50万的粉丝。

  2017年5月,陈超军在刷微博时无意中看到了#中国好网民#这个话题,话题中所蕴含的正能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们所有网民都变成中国好网民,我们的网络空间便会更加清朗。”于是,作为漯河本地人,陈超军申请了#漯河好网民#话题,主要用来传播漯河的好人好事、辟谣信息和一些正能量的内容。

  就这样,陈超军更加忙碌了起来,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在微博、朋友圈、微信群里搜集各种信息,有时候还要牺牲掉午休时间。令陈超军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只有16秒钟的小视频。寒冷的冬季,在经过城市早高峰后,几位漯河交警开始吃早饭。他们没有桌子,没有板凳,只能将早饭放在街头的垃圾桶上面,一边蹦蹦跳跳取暖,一边把包子往嘴里塞。视频一发出,便形成刷屏之势。网友纷纷留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无私奉献,默默无闻为人民服务的人致敬!”

  “当时我看到视频后觉得非常温暖,随即转发到#漯河好网民#话题里,我觉得我要传播这种力量。”直到现在,陈超军还能想起那种温暖感动的心情。这样暖心的瞬间支撑着陈超军一路前行。如今,他的微博粉丝量已达282万,#漯河好网民#话题阅读量超2.2亿。

  陈超军自己都没有想到由他策划并主持的#漯河好网民#话题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他们都认为我是一个大V,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榜样是最好的引领。陈超军得到了亲朋好友的支持,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人开通了社交平台账号。“我个人的力量有限,我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这个话题里。”

  因为陈超军比较熟悉网络,近几年单位安排他接手了一些网络宣传工作。最近,他换了一部内存256G的手机,因为每天要收集大量信息,“以前手机的内存不够用了”。

  “我不是什么名人,我只是一棵小草。”这就是陈超军,一棵奋力生长的小草,用自己的根,紧紧地拥抱脚下这片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