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网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和敢于斗争的精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2月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专门作出批示,肯定福建省委网信办工作。

  一、抓住网上宣传“重中之重”

  组织全省33家新闻网站、客户端和省市县三级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推送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营造正面舆论强势。第一时间宣传推送《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稿件,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占据网络头条、首页、首屏。组织重点新闻网站和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对《正月初一晚,福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20余条报道做了头条重点推送,累计转载推送重点稿件1800余篇,转发量超过20万条次,阅读量近7000万次。其中,福州、厦门等地积极协调属地商业平台,通过弹窗形式,协调属地移动客户端设置“众志成城 防抗疫情”开机屏主画面,推送防抗疫情权威报道和重要信息,提升了网上宣传效果,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劲网上正能量。

  二、打造全网宣传“新闻联播”

  运用好属地179个政务、媒体微信公众号组成的“新闻联播”的传播矩阵,总粉丝数达1910万,每天精选10至15条中央、我省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政策举措、防控成效、开工建设等集中推送,累计推送达3.8万条,积极传递福建防控“最强音”。充分发挥商业平台网络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的作用,协调新浪微博、抖音发起设立“疫情防控 福建在行动”“全民携手抗疫情——福建战疫”“福州24小时”等专题,邀请全省媒体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声,截止2月13日,总阅读量达9.5亿次。漳州、龙岩、平潭等地组建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涵盖职能部门、网络群体、网络人士、网络媒体等“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共同讲好基层一线防抗疫情的先进事迹、科学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难”问题的积极成效,相关视频专题的总播放量超12亿次。

  三、构建防疫抗疫“网上同心圆”

  在“网信福建”微信公众号刊发《致福建省网民的一封信》,并组织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和商业平台进行推送,引导网民理性上网、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24小时总阅读量超过500万次。携手“福建卫生报”“海峡通讯”联合推出《人心强大起来,抗疫更有力量!请把这份“心理处方”传递给身边人!》《疫情当前,过于忧虑怎么办?心理专家给你支招!》等优质新媒体产品,有力地疏导公众情绪、稳定人心。泉州积极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创作传播具有本地特色的闽南语短视频,通过南音、木偶、高甲戏等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让广大网民对防控常识、法律知识“看得见、听得进、懂得做”。宁德将互联网作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平台,全面收集群众在网上表达的合理诉求建议,精准传递网络民意,有效促进问题解决。由省委网信办主办、东南网承办,发起“全民携手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和传播来自疫情防控一线和普通民众的抗“疫”故事与感想,活动启动一周已收到作品近百篇,有效凝聚了广大网民共同防疫抗疫的强大力量。

  四、筑牢激浊扬清“坚强防线”

  正月初一开始启动全省网信系统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加强工作人员力量,实施24小时应急值守,全力做好巡查监测、信息报送、举报辟谣、引导处置等工作,及时发现研判、上报处置网上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加强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用好福建省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协调发布各类辟谣回应信息270余条。厦门、三明、莆田等地针对属地互动平台和视听节目内容,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加强内容发布审核,有效遏制谣言传播扩散。开展网上违法有害信息监测处置专项工作,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2100余条,处置相关木马病毒及漏洞26起。(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