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测算,2019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

  湖南省厚植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沃土,打造产业高地。快乐阳光互娱、竞网智赢、草花互动3家企业,去年入围全国互联网百强榜单。至2019年底,全省有98家软件及互联网企业营收过亿元,占全省营收总额50%以上,其中过10亿元的达20家。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63家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2.9亿元,同比增长137%;吸纳就业人数2.89万余人,同比增长5.2%。

  细分领域、产业互联网发展优势明显。电商领域兴盛优选成为国内社区电商龙头企业,移动新媒体领域芒果超媒去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1亿元,移动生活领域“和包支付”的支付类APP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居全国第五。根云平台、中电互联平台、中科云谷平台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30佳,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整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领先。

  2019年,腾讯云基地总部、满帮集团、西子电商全国总部、中软国际移动互联网、网易、快手等大项目落户湖南。至去年底,近4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湖南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形成“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长沙高新区去年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9722家,产值达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31.6%。

  移动互联网产业带动湖南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应用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湖南省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20个大数据第二总部项目落户湖南;区块链企业达到788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湖南省举办了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等活动,进一步聚集产业要素资源。2019年底,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产业发展生态不断完善。(记者 曹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