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在疾控中心会议室,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

  集结“网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大数据”浪潮也已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自疫情暴发以来,战“疫”因互联网有信心、“保供”因互联网有底气、“防线”因互联网有力量。

  战“疫”因互联网有信心。“数据连接万物,变革万物”。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普及,在追踪流动人群方面大数据越来越凸显作用。比如,有数据公司就通过大数据找出了1月11日至1月23日武汉出城车辆的主要流向。自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充分应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了解人员流动情况、物资储备情况、公共服务情况,抓好疫情监测、检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成效明显。

  “保供”因互联网有底气。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亿万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至为关键。为遏制疫情扩散,美团、阿里等就先后开通“无接触配送”,用户可约定到小区门口、公司前台等地点领取货品。随着物流乡镇覆盖率不断提升,当前即便在农村也可以正常下单。各大超市线上订单猛增,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让“保供”更有底气。

  “防线”因互联网有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具体到互联网而言,也有责任有能力发挥作用。当前国内多家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也充分利用5G网络等信息通信技术,联动全国各地的医生、专家,开展线上咨询、线上问诊、健康科普、心理援助辅导、居家隔离指导、慢性病送药上门等服务。集结互联网之力,我们必能打赢新冠肺炎这场战“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也都已经行动了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线上线下并肩战“疫”,14亿多中华儿女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集结“网动力”,线上线下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