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然而,一些“网传”“听说”类谣言信息误导了公众,引发了恐慌,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

  整治网络谣言,避免社会恐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为了阻断这种病毒传播,人们宅在家里,尽量避免扎堆。病毒传播能力强,本身就让人们产生了一定的恐惧。网络谣言四处传播,只会让人们更加恐慌,这不利于公众的心理健康,也会动摇人们战“疫”的信心。整治网络谣言,让人们保持平常心,处于平和的心态,有利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整治网络谣言,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互联网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网络谣言一旦滋生,就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传播开来,这会把网络空间搞得乌烟瘴气。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相关方面应全力整治网络谣言,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互联网上有着海量的信息,当碰到谣言或者疑似谣言在网上传播的时候,人们应当抱有怀疑精神,多问几个为什么,核实一下信息的来源,以免被谣言蒙蔽了双眼,以免让谣言扰乱自己的判断。

  整治网络谣言,公众要提升科学素养。网络谣言本身是未经核实的信息,一些网络谣言隐蔽性强,给人们的判断带来了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提高了不少。此次疫情是对人们科学文化素养的检阅。人们应当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相关方面通过多种渠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公众应当认真学习这些知识。知晓了相关知识,有了相应的科学素养,碰到与疫情有关的信息时,就能有个基本的判断,不至于手足无措。

  整治网络谣言,呼唤法治利剑。前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依法治网提供了法律遵循。相关方面应当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肆意传播网络谣言违反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任何人都应遵守法律法规。如果不遵守法律法规,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主管部门应当尽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治理力度,使谣言在网络空间失去立锥之地。

  愿全社会共同行动,整治网络谣言,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避免网络谣言动摇战“疫”的信心!(李兆清)

(原标题:【地评线】西安网评:莫让网络谣言动摇战“疫”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