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持续,避免人际接触已经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线上门诊、远距离测温仪、无人机、机器人,一项项“高科技”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具备互联网诊疗资质的黑龙江省医院,近日开通线上“发热门诊”。百姓“宅在家”,也能够通过手机进行咨询,不必赴医院集中就诊、候诊,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

  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王政说,线上“发热门诊”出诊专家,由该院的黑龙江省防控专家组成员领衔,特殊疑难杂症由他们给予解答和指导。尤其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将按照国家诊疗指南,免费为公众开展在线解答,为大家提供科学、及时、专业的诊疗建议。

  黑龙江省医院在线上还开设了感染监控模块,可对发热患者的家庭如何进行感染控制给予指导。

  为提高工作效率,哈尔滨机场近日投用了多套可远距离对大量人群进行非接触式体温筛查的红外测温仪。

  测温仪分别投用在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安检通道、进港通道等位置,每一位旅客经过设备时,体温都会自动显示在监控屏幕上,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机场医务人员将按照应急方案进行妥善处理。

  与传统人工近距离手持测温仪进行测温相比,红外测温仪不仅效率更高,也能避免人际间近距离接触造成的感染风险。

  1月31日,一架无人机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镇乐业村和一庄村上空来回飞行,对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和外来车辆管控等情况进行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缝隙、无死角。

  当地防疫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无人机空中拍摄,可以很快看到在乐业村、一庄村所有进出口设置的卡点,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无人机还被用来喷洒消毒液,1月31日,在桦川县悦来镇,无人机便在当地指定区域进行空中消毒液喷洒,减少了消毒作业时间。

  疫情中,平日住酒店偶尔可以看到的智能机器人在此时派上了大用场。“您好,这是您的菜,祝您用餐愉快。”打开隔离房间门,看到机器人送餐,枯燥无聊的隔离生活,也多了一些色彩。据了解,这样的送餐机器人在杭州、广州等地的隔离点、医院已经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高科技”也能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1月30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向广东省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捐赠了10台智能护理床。这些智能护理床可通过定时自动翻身、自动推背起坐、波动交替支撑等功能帮助住院患者实现智能护理,兼具紧急呼叫、视听心理陪护和娱乐等功能,降低医护人员的护理负担。(记者 王君宝 闫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