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京剧院“爱无疆 网上梨园大戏院”正式推出,首期展播的剧目是曾获“文华大奖”的新编近代历史京剧《瑞蚨祥》。近2个半小时的舞台演出实况录像,打开山东省京剧院的微信公众号即可观看,让宅居生活更添文化味。

  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表示,当前这个特殊时期,群众大多居家隔离留观,不能出门,日常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问题突显。“网上梨园大戏院”以“互联网+剧院”的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将山东省京剧院一些优秀的剧目送到群众身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首期展播的《瑞蚨祥》,由刘建杰、张国辉、吴雪靖等主演,讲述了百年老号“瑞蚨祥”在清末国危商敝的环境中求新求变、求同求和、苦心经营、谋求发展的故事,反映了一代鲁商孟洛川顾国谋利的大商风范和仁厚经营的儒商情怀。整台戏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丰满鲜明,在一系列商战矛盾冲突中,闪烁着人情、人性的光彩。

  除《瑞蚨祥》外,《石龙湾》《铁血鸿儒》《铁道游击队》《春秋霸主》等20多部京剧剧目也将陆续上线推送,隔天更新。

  蒋庆鹏表示,这次活动推送的都是省京剧院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这些剧目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传递正能量,有助于凝心聚力打赢当前这场战疫攻坚战。“同时,我们也发动全体演职员,在日常居家隔离中不放松业务训练,通过恢复各个名剧中的名段,以现场录像,以及导赏的方式,制作部分视频节目,介绍京剧常识,引导大家更好地欣赏京剧,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能够有我们的优秀剧目陪伴大家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记者 陈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