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织金县法院接到当事人要求开庭审理一起民商事纠纷案件,为避免人员聚集,在征询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进行成功审理,这是“战疫”期间贵州法院首次采用网络“隔空”开庭审案,开启网上庭审模式。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切实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贵州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移动微法院、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互联网庭审平台开展立案、质证、调解、送达、信访等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诉讼的方式处理纠纷,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维护了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法院干警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庭审现场,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在法官和书记员的电脑桌面清晰显示,书记员通过视频连线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后,庭审开始。

  庭审期间,法官通过“举证质证”功能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证据质证,书记员通过“庭审笔录”功能进行笔录制作,双方当事人可通过各自终端实时查看笔录。

  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笔录在线会签”功能对开庭笔录进行了线上核对并签字确认。整个过程完整流畅、声音、画面清晰,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据悉,为保障网上庭审流畅顺利,贵州法院利用节日时间组织互联网庭审软件测试上线,节后对贵州省法院信息技术人员进行软件操作培训,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同意或因情况紧急必须开庭审理的情形下,可以采用互联网庭审软件进行案件远程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满足群众多元化诉讼服务需求。(记者 倪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