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已成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常识。然而,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缺乏认知,心存侥幸,不仅将自己置于被传染的危险境地,也为病毒的扩散埋下隐患……

来看看这些案例

↓↓↓

  15秒!宁波男子没戴口罩买菜被感染

  2月4日0-24时,宁波市江北区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该患者发病前14天内无疫区居住及旅行史,未有野生动物接触史,与江北区之前确诊患者不相识。

  根据江北区公安部门2月5日公共视频比对发现,1月23日早上7:47,该患者在双东坊菜场买菜时与路人(江北区确诊患者2:女,61岁,家住文教街道翠柏西巷,1月19日应约参加祈福活动)在同一摊位有过短暂(约15秒)的近距离共同驻留,且两人均未佩戴口罩。目前,已追踪到患者5密切接触者共19人,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连打3天麻将,导致多人感染

  患者黄某,女,65岁。否认有湖北停留史和湖北相关发热、咳嗽病人接触史。自述1月20日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一直未重视未就诊。1月21日中午与家人(丈夫、女儿、女婿及外孙女)聚餐。1月25日、26日及27日与固定牌友在家中打麻将。1月21日-1月30日期间与隔壁邻居在其家中有接触。1月30日患者因症状加重先去小诊所就诊,后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收治入院。1月31日,检验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9人,有多人感染。

  一场祈福活动,致25人感染

  胡某,无湖北(武汉)旅居史,自述1月17日晚上参加了海曙区一美容养生会所老板组织的聚餐,聚餐中有武汉人参与;1月19日上午10点,胡某乘坐大巴车从海曙区往返宁波一寺院参加一旅行社组织的祈福活动,当天自感畏寒、发热,未及时就诊。

  其丈夫、女儿均于1月22日发病,1月26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月27日胡某本人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日当日同车一起参加祈福活动的人员中有14人先后发病并确诊。截至2月2日24时,参加该次祈福活动的人员和部分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已有25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感染

  这名新生儿出生于2020年2月2日,母亲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为避开羊水等因素的影响,在出生30小时后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感染),该新生儿从武汉一家三甲医院转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定点救治医院——武汉儿童医院。

  目前,该新生儿收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及疑似病例新生儿专用病区,生命体征稳定,尚无发热、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状,胸片有肺部感染表现,肝功能稍有异常,对其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并对新生宝宝病情进行严密观察。

  “这提示我们要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的一种新传播途径——母婴垂直传播。”该病区负责人、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提示,专家、医务人员需对此高度重视。

  两次家庭聚餐,11人被感染

  吕某,某商厦销售人员。2020年1月22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未及时就医。1月24日,与其丈夫胡某在其儿子家共7人聚会、聚餐,1月25日,又和丈夫胡某及儿子去兰西县亲戚家,共10余人一起聚会、聚餐,并居住至27日。其间当地村医郭某2次为吕某静点治疗。

  1月27日,吕某症状加重,前往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1月30日,吕某被确定为确诊病例。随后,吕某的丈夫、儿子、儿媳、外孙女、哥哥、侄子、村医、女儿家保姆等8人相继确定为确诊病例。1月25日,与吕某在商厦同一楼层的保洁员鲁某出现不适,2月2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与鲁某共同居住的儿子1月28日出现发热,同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至2月3日,与吕某共同聚会聚餐及其他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共11人被确定为确诊病例。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疫情态势依然严峻,做好个人防护,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负责。

  一起来学习疫情个人防护十个关键,自觉做科学防护的践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