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这样一群人:面对肉眼无法看到的“敌人”,他们全力阻击,面对有生命危险的病患,他们倾情救护……他们是军人,在各个防控点,在不同的防疫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崇高品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70岁老军医三度请战 发挥余热

  70岁的老军医吴冰是湖南省宁乡市中医院的一名退休医生。除夕前,吴冰在家看电视得知疫情蔓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奔赴武汉第一线,一下子坐不住了,立马给医院打电话要求去武汉驰援,由于年龄问题,她的第一次请求没了下文,这令她在家里坐立难安。

  1月26日,她在请战书上写下铮铮誓言:“我多年来受医院照顾,享受了美好人生,现已无所顾虑,愿意付出一切。”1月27日,她带着按下手印的请战书再次找到院领导,经过反复沟通,加入院内发热门诊,成为测量体温志愿者。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位70岁的老军医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鼓舞着全院年轻的医务人员,也影响着广大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抗非英雄”主动请缨 再战疫情

  64岁的杨振峰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17年前,他作为原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队长,带领数十名医务人员奔赴北京市小汤山医院,奋战57个日夜,使这支队伍成为全国在小汤山坚守到最后的医疗队之一。

  如今,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他再次主动请缨,出任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长,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毅然奔赴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应对接下来可能出来的未知情况,做好充分的防控准备,珠江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设,独立运作。冲在第一线的杨振峰参与急诊协助,通宵出诊,随时准备救治患者。

  护理组组长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

  46岁的宋彩萍是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大年三十,正在值班查房的宋彩萍接到了前往武汉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从临危受命到除夕夜出发,短短几个小时,她带领医院抽组的48名队员加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大年初一凌晨1点左右,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到达武汉市驻地,马上开始卸载物资,连夜完成急需医疗物资的清点整理工作,一项项梳理,一项项研究,清物资、查资料,不知不觉已是天色泛白。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在病房,她全副武装,时刻紧盯,完成高强度救治工作,夜深人静,她仍在为抗击疫情而奋斗。这样的专业和敬业精神也给已经连续超负荷作战一个多月的地方医护人员带来了信心和力量。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军人

有最可爱的人在

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