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黑龙江省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边抗疫,边招商,让发展不断链。

  开展“不见面招商”工作,利用黑龙江省商务厅大数据招商平台,筛选目标人群和重点企业,充分运用微信、钉钉、电子邮件、电话、远程视频、多方通话等各种方式,保持与招商企业和客商、项目单位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和招商项目资料的交流,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政策对接等以灵活可行的方式继续进行,为疫情解除后实质性洽谈签约做好准备。

  围绕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招商指引、产业招商地图、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产业招商指引要针对产业细化到项目,产业招商地图要针对项目明确到落地地块,产业链招商图谱要针对龙头企业骨干项目上下游产品具体到招商目标企业。按照国际标准谋划开发一批招商项目,项目内容要尽量量化细化,针对项目需要的各项指标进行必要分析,保证科学准确,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制定出台本地、本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政策要全面、具体、可操作性强,要体现公正、公开、透明、一致性,尽量避免采用一事一议、一项目一议的办法。

  今年,黑龙江省招商引资预期目标是,利用内资、外资分别增长5%以上。通知要求,要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认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台账报送工作,把台账作为本地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按时如实填报台账,全面推行“红、黄、绿”管理。精心筹备谋划重大招商活动,精选招商项目、精选目标客户,确保疫情解除后迅速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活动。(记者 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