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小区一业主没带卡,门岗不开门,差点吵起来。”“支持物业!”2月3日,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街道东原D7的小区业主群里,业主们纷纷表达意见。

  如何才能更准确更高效传递信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联防联控?走进江北城乡社区,感受通过微信群搭建起来的疫情“云防控”。

  微信群里 四级排查运转情况一目了然

  “住建委等部门的相关通告已在江湾城各出入口及临时封闭口张贴。”“小区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毒工作已完成。”“防疫小知识已推送到每个业主群里。”……华新街街道江湾城社区工作配合群里不断弹出一条条信息,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经理胡耀文每天都会在群里汇报工作。

  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展工作以来,华新街街道建立了“科室、社区、物业、小区业主”四级排查宣传链,科室、社区每天在群里汇报摸排情况;社区和物业联动,在业主群里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通报、公告宣传防疫知识,通过询问业主过年行程来排查疑似对象,实现线上排查和线下走访入户全覆盖,营造起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社会氛围。

  在微信群里,四级排查宣传链高效运转。胡耀文说,如果微信群被看作一朵云,那么这个体系就是“云防控”,自己已习惯“云汇报”。

  贴心服务 “张孃孃,有啥问题只管找我”

  “张孃孃,你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啥子问题只管找我,缺什么生活用品也给我说。”2月3日上午,郭家沱街道山涧水岸社区物业公司经理孙传华和志愿者付宗菊,给从区县老家探亲回来的居家隔离居民张阿姨发去信息。

  据介绍,山涧水岸社区共有1800余户。日前,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和125名党员志愿者成立6支“心家园”心理志愿服务队,与武汉及外省返渝群众结对帮扶,一对一实施心理疏导、物资代购及资源链接等志愿服务。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及视频等方式询问隔离人员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各类需求,在精神上进行鼓励支持,帮助减轻身心压力,并及时在群里汇报汇总信息,确保疫情防控进展大家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参与。

  效果说话 “云防控”让联防联控全覆盖

  “政府+物业”构建起严密防线,目前,重庆市江北区建立了“主管部门、街镇社区、物业企业、小区业主”四级宣传导控链条,形成中心工作微信群1个、片区工作微信群7个,联通物业企业所掌握或加入的小区业主微信群,涵盖11个街镇物业中心、80余个社区物管干部、413个物业项目负责人、业主人群50.3万人左右,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重庆市江北区通过全区413个物业住宅小区业主微信群,传达工作部署2.4万余次、督促辟谣50余次,开展“业主每日自查、通知通告下发”等工作,管理人员定时“巡群”搜集疫情情况,并配合社区进一步落实居家隔离的管控责任人员名单,成功营造起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社会氛围。

  “我们还导入‘入户+封闭’措施,通过微信群沟通,社区工作人员协同物管人员,通过上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询问近期轨迹、测量成员体温‘三步走’的方式,确保入户摸排工作落地见效。”重庆市江北区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李培培介绍,截至2月2日,全区已开展第2轮城乡社区入户宣传,累计排查26.56万户、60.95万人,完成进度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