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务大厅自2月3日起暂停窗口业务办理以来,2月3日至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务大厅共接受咨询9628次,预约678件,办结事项15553件。其中,网上“不见面”办结14499件,办结率93.22%,线下窗口办结1054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是人员集散地,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丝毫不能麻痹大意。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防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3日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务服务,全面引导和组织群众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宁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或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和委托办理、双向速递,倡导群众“不急的事项延后办,紧急的事项预约办”。

  此外,各级政务大厅还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服务大厅对涉及疫情防控和紧急特殊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键对键”及时联系各窗口人员,特事特办、即办即走。2月3日至7日,办理涉及疫情防控事项8件,均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银川市民大厅确保网络平台运行平稳,咨询电话时时畅通,耐心解答引导群众非急事优先选择在线办理,减少群众外出、入厅次数和时间。石嘴山市12345热线及各级热线承办部门第一时间抽调工作人员复岗,增援话务接听、夜间值班、承办落实等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信息渠道畅通,遇到急件处理时将热线工单系统交办与电话交办同步,立即联系具体负责人,确保群众诉求立即交、马上办,并进行跟踪服务。

  “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发布网上办事操作规程、办事指南或温馨提示、公布咨询电话等,方便群众问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说。2月3日至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办结涉及企业投资领域事项717件,新设立企业48户、个体工商户46户,其中线上办理企业设立36户、个体工商户设立21户,线下预约办理企业设立12户、个体工商户设立25户,线上名称预先核准7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