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全民动员,共产党员冲在最前;英勇“逆行”,全力救治,医护人员奋战一线……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连日来,全国各地大小企业纷纷过节期间恢复开工,开足马力,顾全大局保生产。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奋战,抢时间、拼速度、保质量,与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打响了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9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成都市卫生材料厂内,工人在包装成品口罩。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很辛苦,但必须坚持!”

  在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片片医用外科口罩从机器中不断输送出来,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自1月22日复产以来,该企业全天24小时连轴转,已累计生产医用外科口罩200多万片,数十名员工整个春节都在车间里度过。

  据公司总经理曹振介绍,短短十几天,企业从1条口罩生产线增加到了9条,“政府相关部门派了驻厂监督员提供技术和审批服务,协调外地原料商供货,还安排了其他企业10余名员工增援。”

  “大家都很辛苦,但必须坚持!”几乎每天都是晚上12点后才能回家的曹振说道。

  负压救护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需求物资。负压救护车的核心功能,是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让空气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病人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全国相关客车制造企业下达任务,要求紧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河南、安徽等地相关企业都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

  2月5日,河南郑州宇通客车集团制造的55台负压救护车,正式下线通过验收。其中,企业无偿捐赠给武汉的10台负压救护车,由10名车队员工组成志愿突击队,当晚送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另外45台负压救护车,也将根据国家要求,陆续调配到防疫一线。

这是广西南宁市埌东六组综合农贸市场摆放等待销售的菜类(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争取满足民众餐桌需求”

  连日来,湖南各地群策群力,力争疫情期间“菜篮子”基本稳定。在株洲市天元区,居民可在湖南叁农社区服务平台享受“云买菜”。线上下单后,平台工作人员会将各种生鲜配送上门。“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就协调生鲜蔬菜供应链公司调配了60余种物资,采用社区配送形式,保障居民日常供应。”天元区商务和粮食局负责人说。

  山东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是滨州市惠民县第一家复工的食品企业,主营肉鸭屠宰、加工、销售。公司总经理刘登春说:“自从复工的消息传出后,从4日起就接到了400多吨订单,5日就生产出来约50吨产品。我们正在加大马力、恢复生产,争取满足民众餐桌需求。”

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健康管理中心聘请的专业消毒人员在对一处公寓外围进行消毒作业。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复工要把安全摆在首位”

  针对节后企业复工、工人返岗情况,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福建晋江在各镇街、重点村(社区)及大型用工企业设立健康管理中心,组织专业医务工作者对返岗人员进行健康随访,对重点地区返晋人员进行集中健康管理或隔离观察,并提供重点场所保洁、消毒等服务,为企业复工提供健康保障。

  在甘肃省,大年初九刚过,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开足马力恢复生产。这家企业是西北地区大型中药生产商,有1500多名员工,目前已有1100多人投入生产。为了兼顾上千人有序生产和疫情防控,公司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防控方案,包括对外省返回员工隔离1周,本省员工隔离3天;严禁员工聚集和宿舍间相互串门;为员工发放体温计,每天报体温等,目前企业运行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