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指数”对我国102个地级及以上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开放情况进行了评估。黑龙江省哈尔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综合表现突出,获地级(含副省级)开放数林指数排名第三名,并获得“数开成荫”奖项。

  据了解,2016年以来哈尔滨市政府将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个重要创新途径和深化“放管服”服务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率先在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经济建设、文体休闲、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农业农村、资源环境、道路交通等14个重点领域,实现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整体开放水平已经步入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开放46个部门、1111个数据集,数据量575万多条,同时开放的还有4137个数据文件,2320个API数据接口和9个APP。2019年用户下载量达到11.6万余人次,比上年增加2.6万人次。

  据悉,哈尔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依托中国哈尔滨市政府网站建立的,为社会公众提供批量、可机读下载数据服务。目前,该平台已进行了两次升级改版,并在国内率先整合汇聚政府数据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及服务,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时空数据功能。(记者 韩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