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白衣天使,

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

学着前辈的样子,

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

最近几天

这样一段话

感动了无数人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许许多多的90后、95后医护人员

用实际行动证明:

扛起重任

他们行!他们能!

  “因为我和其他的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

  今年24岁的佘沙是2008年汶川地震幸存者,她见证了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无私的援助。大年三十,医院招募援助武汉的第一批医护人员时,佘沙就积极报名请战,但由于第一批选派的是重症监护室和呼吸科的护士,她没有去成。1月25日,医院发布召集第二批医疗队成员的通知,她又主动报名请战。

佘沙聊天截图

  “我的爱人,面对疫情,我必须选择战斗!”

  张双圆失约了。

  按照老家的习俗,要去亲戚家拜年认亲的张双圆,春节期间却在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一线支援抗击疫情,留下了新婚妻子,以及一颗牵挂的心。

  张双圆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看到医院工作群里招募支援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时,还在新婚蜜月期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响应。“疫情就是命令,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这位90后义无反顾。

张双圆在工作中(中)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的护士李慧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给护理部发了一段话,要求到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参与一线工作,并要求瞒着家人。从除夕到初一,这个内心有些害怕的95后护士仍然坚守在一线。

  李爸爸看到网上这些消息,才得知女儿在抗击疫情一线,忍不住给李慧拨通了视频电话,一度哽咽,但他还是对女儿说“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保护自己,坚守岗位,等你回家”。已经很多年没在父亲面前哭过的李慧瞬间泪目。

李慧聊天截图

  “回来后 我娶你”

  2月2日,河南省第二批驰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医疗队出发。在医疗队中,来自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刘光耀和乔冰是一对“90后”情侣。相恋两年多的他们同在急重症医学科工作,当得知要组建医疗队时,他们就商量着一起报了名。医疗队出发前,两人拥抱着相互鼓劲。“回来后,我娶你”,刘光耀对乔冰说。

2月2日,刘光耀(右)和乔冰出发前沟通。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幸有爱女学木兰,不计安危赴前线”

  大年三十,在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护理管理微信群却消息不断:报名去支援武汉。28岁的李宗育毫不犹豫:“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

  作为CCU(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李宗育已经有五年多的工作经历。“我相信自己能胜任。”她第一时间报名,并递交按了手印的请战书以表决心。李宗育的父亲是退伍军人,得知女儿出征驰援武汉,他赋诗《送吾儿赴武汉战役》送给女儿,字里行间流露着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牵挂,更透着自豪和骄傲。

李宗育与父亲聊天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