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持续

全民在行动

权威辟谣

与你一同战“疫”

  谣言一:美国送来救援物资却被中国隐瞒不报

  从2月1日起,一则宣称“美国前些天派来武汉撤侨的客机,曾给中国送来急需的防疫物资,却被中国政府和媒体隐瞒”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等国内社交网站和一些网站论坛上流传。

  真相:经过核实后,我们发现这是一则由境外传入的谣言。所谓“美国撤侨的飞机在无锡经停过,卸下防疫物资,然后去武汉”,无论是美国本土或是国内报道,均未见相关内容。

  谣言二:武钢前董事长保外就医在港染新冠肺炎

  真相:经向有关部门核实,此系不实信息。原武钢董事长邓崎琳目前正在监狱服刑,现年69岁,有一子,没有女儿。

  谣言三:疫情期间免分处理交通违法

  近日,一张关于“避免疫情扩散,12123现在免分处理交通违法”的通知在全国多地流传。

  真相:经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相关部门均未接到上级机关此类通知,也暂未执行此等政策。淮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宁夏中卫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宁夏网警巡查执法等先后辟谣。

  谣言四:顺丰快递2月3日起全国停止揽收

  日前,网上流传一则通知称“顺丰2月3日起停止揽收全国各地的快件”。

  真相:顺丰速运官方表示,该消息不实。根据国家疫情防控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公司服务做相应调整。顺丰速运方面表示,2020年2月3日起恢复“重货包裹”“大票零担”“重货专运”服务,其余产品暂停服务。基于部分政府政策管制影响,存在部分流向暂时限制收寄。

  谣言五:嚼槟榔抗新型冠状病毒

  网传说法称“槟榔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推荐处方中”,“嚼槟榔抗病毒”成热议话题。

  真相:专家表示,临床试验表明槟榔提取物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并不等于嚼槟榔可以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六:吃保健品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一则“吃保健品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在老年朋友中流传。

  真相:不可信。保健食品依然属于食品的范畴,没有任何的疗效,不能当药品来用。目前没有一种特效药去治愈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保证合理的日常饮食起居,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大家就是最安全的。

  谣言七:全身喷洒酒精可起到消毒作用

  网传说法称“全身喷洒酒精可起到消毒效果”,让不少网民信以为真。

  真相: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不能这样做,病毒对于外界抵抗力不强,75%的酒精就可以消毒,但这是对于有可能被污染的一些物体消毒,并不是在家里针对人也要这样消毒。人在外面接触主要是手,用流水冲洗,多洗手,这是最重要的办法。

  谣言八:网传男子喷酒精消毒后开车抽烟引发燃烧

  近日,网传天津一男子因惧怕新型冠状病毒喷酒精消毒水后开车抽烟引发燃烧。

  真相:天津警方通报称:被烧男子张某故意杀人未遂后,开车逃窜与一辆轿车相撞,后张某引燃车内携带的汽油,造成大面积烧伤,随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与网传“因喷洒消毒水后开车抽烟引发燃烧死亡”情况不符。

  谣言九:70个湖北人在苏州跳高速路口栅栏逃了

  真相:经太仓市公安局会同昆山警方调查,该信息系邰某(男,38岁,昆山蓬朗人)与家人闲聊时胡乱编造的,意图是提醒家人疫情期间不要外出,后被其亲戚截图后转发到微信群,引起大范围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现警方已对该案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

(原标题:实时辟谣第七波:我们一起让谣言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