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云上贵州多彩宝”,点点生育登记服务板块,办理生育登记不用再跑跑社区居委会,在家就能轻松办理。自1月21日,全国“战疫”开始之后,在大数据贵州,云享政府服务成为新热点。

  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21日至2月6日17天时间里,贵州政务服务网开展各类服务1009.16万次,办结网上申报3774件的重点审批服务办件;“云上贵州多彩宝”移动端的服务人次则高达1266万。

  特别是1月24日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在云端疫情信息关注量出现高峰,贵州省内综合服务信息流量近400万人次,之后逐渐回落,保持在100万次左右。

  而在数据查询方面,关注最高的是患者同乘查询和疫情视频直播,日服务最高超过6万人次。办事服务方面,移动端水电燃缴费排首位,其次是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PC端身份证办理、护士执业延续、结婚登记等事项位居前列。

  同时,为了给各政府部门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持续加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调度力度,通过数据调度中心,全力提供政府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支撑保障。疫情期间,共受理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40个部门和5个市(州)数据共享交换申请,累计数据交换总数50863次,交换总量8.535GB。

  “战疫”以来,一场无声的战斗也网络间开展。1月21日以来,云上贵州平台成功抵御应用系统供给4778029次,网络DDos攻击事件93次,封禁137个恶意IP,对2个省外政务外网IP溢出攻击进行封堵,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及上云应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