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地方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安全高效履职运转,服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而实行了“特别工作法”。

  用好“视频会议”“掌上办公”,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公务活动;积极倡导“非急需不现场、网上办不见面”,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实现“非接触式”线上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理的相关服务事项,提前预约时间、地点,分类型分批次分时段办理……这样的“特别工作法”在春节假期结束,返岗复工潮到来,人员流动增加、人群交互频繁的当下,着实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特别工作法”不是有所偏废,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的同时,也要坚持防控与履职“两手抓”,创新工作理念、方法、机制,实现安全与效率并重、创新与规范并举、严格管控与人性关怀相结合。在弹性与柔性之中又有硬性与刚性,在分清轻重缓急的同时保障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行线上办公,提倡预约服务,推进网格化、信息化治理,实施统筹补缺等,“特别工作法”特别之处就在于创新并综合运用多种适合于当下实际、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趋势,“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的要求是明确的,这就要在工作开展上以现实需要为依据,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特殊时期,以“特别工作法”平衡疫情防控和工作运转的做法,值得借鉴。

  这些方式方法从长远角度来看,也是很有积极意义的。通过政务服务网、微信、QQ、移动办公APP等应用平台进行“非接触式”线上办理,初衷是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无形之中也告诉我们可以有更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而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监测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研究运用,无疑将促使社会治理网格化与信息化加快融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战疫”时刻实行“特别工作法”,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需要,体现了生命至上,彰显了人性关怀,保障了正常运转,可谓用心良苦。当前,实行“特别工作法”无疑是有多重益处的,但需要明确的是方法可以特别化,工作却不能特殊化,在实施过程中也需要落实严格防控的各项要求,不断强化组织、后勤、制度等各项保障措施。特别是在强调人性化的同时,也必须严格工作纪律要求。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艰巨的“战疫”特殊时期,期待更多“特别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