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抒情”之琼剧

  琼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作为岭南四大剧种之一,她将外来文化与当地的方言土语、民间歌舞相结合,最终形成了地方性的特色戏剧。

  “琼剧是一个属于闽南语系的剧种,她和其他剧种的最大区别就是语言。”海南省定安县琼剧团编剧、演员徐姝璟介绍,琼剧用海南方言演唱,因为海南话有八个声调,与普通话相比,多出了四个声调,所以琼剧唱腔非常丰富,分为腔类、板类、曲牌类和杂调类四个大类。

  琼剧扎根农村,以传统戏为主,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爱情故事和公堂审案等题材十分受百姓欢迎,诞生了《红叶题诗》、《张文秀》、《搜书院》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一批经典剧目。

“为人民抒情”之琼剧:八个声调唱出闽南乡情 文武结合演绎海南故事

  “现在的艺校教学或平常训练中,我们都是以优秀的传统剧目片段和一些折子戏来进行练习。”徐姝璟说,这几年国家比较重视现代题材戏剧的发展,海南省定安县琼剧团也紧跟步伐,创作了多部现代题材剧目,“我希望新剧目也能像优秀的传统剧目一样流传下去。这也是一种创新,我们要继承优秀传统,传承新的文化。”

“为人民抒情”之琼剧:八个声调唱出闽南乡情 文武结合演绎海南故事

  谈到琼剧的未来,来自海南省定安县琼剧团的国家二级演奏员邓群坚说,我们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加强研究,培养出一批中青年演员,为整个琼剧艺术、为传承琼剧传统文化做出更多地贡献。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记者 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