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贵安新区首家大数据农业示范项目,贵澳园区自2015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就致力于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并通过搭建“云上农场”大数据平台和开办“云上农校”,为周边贫困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贵澳园区已与周边11个村签订了《大数据农业精准扶贫协议》和《种产销协议》,利用“云上农场”和“云上农校”帮助这些乡村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西兰花、番茄、草莓等生态果蔬。

  除了通过大数据指导农户“种什么”“怎么种”“种得好”之外,在销售问题上,贵澳园区还着力在每个出货的产品上粘贴农产品安全追溯二维码,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只需通过扫描产品包装外的二维码,即可查看厂家信息、产品信息、贫困户信息、种植现场、分拣现场、产品检测报告、线上商城以及反馈意见等几大可直接追溯至生产源头上的资料,有效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大数据这项“黑科技”,贵澳园区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要素,并以利益联结模式,把千家万户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联结起来,实现产销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探索出一条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用市场化推动乡村振兴的贵安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