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等手段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天津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上线“防控疫情 天津在行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在即时实时准确播报疫情和防控进展权威信息、普及疫情防护和健康知识、方便市民及时咨询和就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从1月24日除夕之夜即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实时更新相关权威信息。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津心办”一端多能的办事特点及群众需求,“津心办”APP与支付宝小程序双端迅速推出“防控疫情 天津在行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专区主要提供五类服务:一是建立疫情动态资源发布机制。及时更新“天津市及全国疫情实时数据”、“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等信息,定期(每两小时)播报全市47家发热门诊的实时候诊人数。二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普及健康知识。整合天津日报、津云、网信天津等多渠道信息动态发布。通过健康科普专栏和疫情智能助手栏目,向市民普及病毒介绍、感染症状、个人防护、家庭消毒等健康知识。三是提供便民服务。上线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功能,市民可快速查询本人是否与确诊患者有飞机、火车、地铁、公交等同行程公共交通出行历史,方便市民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四是在各地政务服务移动端中率先推出英文栏目,即时发布英文疫情防控动态及科普信息,方便在外籍人士及时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五是上线“疫情谣言粉碎机”栏目,将网络谣言去伪存真,帮助网民了解疫情防控真相。

  为了做好“防控疫情 天津在行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推广,天津网信办组织人民网、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等广泛宣传,还策划制作了原创短视频、长图等新媒体产品,网言网语吸引了网友关注,津心办原创短视频在抖音、快手总播放量近60万,网友点赞万余次,津心办长图在北方网、津云客户端、微博等广为传播,宣传效果显著。

  下一步,津心办将根据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及时完善、更新“防控疫情 天津在行动”专区功能及板块设置,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