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州省已于2020年1月1日启动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企业在网上即可提交服务贸易付汇所需的税务备案表,不需再往返税务局办理,所需时间从以往1-2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10分钟左右。

  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汇发〔2019〕28号),出台了12项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大幅简化外汇业务操作,便利银行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办理外汇业务,对促进贵州省涉外经济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措施出台后,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积极向各方传导便利化政策精神。其中,与税务机关多次对接,立足本省实际实现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

  据了解,该系统已于2020年1月1日上线,企业在网上即可提交服务贸易付汇所需的税务备案表,不需再往返税务局办理,所需时间从以往1-2个工作日到现在10分钟左右。目前,税务、外汇、银行和企业四方通过网络已实现信息共享,完成了从“企业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该项业务全程无纸化办理,数据实时传递,为企业税务备案、银行核验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备案信息由线下办理到线上传输的转变,不仅大幅降低企、税、银、汇多方成本,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还可有效提升付汇效率和安全性,降低后续监管风险,实现多方共赢。”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启动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企业只需登录贵州省电子税务局,线上填写对外支付备案信息,全流程无纸化操作,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用时短;二是备案信息在税务、外汇管理部门间实时共享,银行可快速准确地判断企业跨境服务贸易的真实性,在线即可完成付汇业务核验,降低付汇风险;三是税务机关和外汇管理局实时掌握支付人真实的电子数据,有效防范跨境付汇业务的管理风险。

  “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的具体体现。”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副行长刘莹表示,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缩短了企业的备案时间,丰富了银行的审核手段,增强了银行对支付业务的真实性把控,外汇管理部门通过税务备案信息与付汇信息开展事中事后比对分析监管,大幅提升非现场监测的精准度,实现了企税银汇多方共赢。

  据初步测算,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全面上线后,贵州省将有超过150家企业受益,业务金额超5亿美元。下一步,税务、外汇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满足部分纳税人进行现场业务咨询和办理的需要,贵州省各办税服务厅将继续保留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一窗式”办理通道,全方位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