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开展好“新春走基层”活动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近日,全国网络媒体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在脱贫攻坚、创新路上、春运旅途中具体但又不平凡的故事,记录普通百姓质朴但又情真意切的话语,突出变化、突出年味,用多种报道方式,展现神州大地的广阔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奏响振奋人心的序曲。让我们跟随各地网媒的脚步,一起感受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

  福建泉州:石山村从贫困村跨向省级旅游特色村

  近日,由福建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新媒体联盟等共同举办的2020新春走基层“泉州网络公益扶贫行”走进安溪县虎邱镇石山村。

  石山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全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村内人口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家庭妇女为主。两年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各项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民高木生说:“现在路通了,灯也亮了,收入也增加了,我们的愿望都实现了。驻村书记对我们很用心,很有责任心,刚来的时候就鼓励每个村民写下愿望清单,我们很多村民都写上希望这条土路能尽早变成水泥路,要致富先修路。”

  江西南昌:媒体齐聚打卡2020年南昌铁路春运现场

  围绕2020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近日,按照江西省委网信办关于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有关要求,中央新闻网站江西频道、江西省内网络媒体等来到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春运现场体验。

  在南昌电务段CTC/TDCS控制中心机房,调度所主任杨晖介绍,通过CTC自动控制系统,调度所能够实现精准分秒的调度指挥。春节,是一家团聚的日子,也是铁路工作者最为繁忙的日子。在这一段特殊的日子,南昌西站公寓通过悬挂灯笼、张贴福字等方式,为乘务人员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

  湖南益阳:网媒公益行感受浓浓年味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委网信办、益阳市文明办举办“新春走基层 网媒公益行”活动,来自益阳在线等网络媒体的记者和热心网友、网络志愿者代表,深入安化县南金乡采访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向广大网友宣传、推介、展示南金乡的全新面貌和民俗美景。

  走进“国家级传统村落”——南金乡将军村滑石寨,炊烟袅袅。村民告诉记者,一年一度的安化“冬天邀你来过年”活动在这里举行,他们准备好美酒佳肴,热情款待四方宾客。在南金乡南金村,贫困户郭四英正和两个女儿张贴着窗花,看到记者一行来到家门口,连忙放下手头工作,热情出迎招呼大家进屋就座。郭四英高兴地告诉记者一年来的家庭情况:自己在附近打工的收入很可观、两个女儿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云南:曲靖会泽安置区学童:“我终于可以天天去书店读书了”

  2020年“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活动在昆明启动,11家云南省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走到脱贫攻坚最前线。

  寒冬时节,曲靖会泽县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新开了安置点的第一家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籍看得人眼花缭乱。正在读初一的阮晨桓半年前随父母一起从鲁贝搬到了安置区,“我们免费住上了好房子,生活得更好,我终于可以天天来书店读书了,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相信未来日子会越来越好。”阮晨桓高兴地说道。

  陕西:“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近日,跟随2020年陕西省暨安康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步伐,来自陕西主要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团,走进安康石泉县池河镇西苑社区,探索当地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经验,近距离感受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西苑社区是新型移民搬迁社区,占地面积达220亩,总投资2.56亿元。截至目前,该社区累计安置搬迁户1548户共计5845人。针对“三留守”问题,西苑社区开办了社区互助幸福院,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打造了儿童成长乐园,为留守儿童搭建第二个“家”;同时,还引进建设了毛绒玩具厂、服装厂、电子厂3个社区工厂,解决了社区及附近居民,尤其是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