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2012年11月15日,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演讲,他讲了“三个责任担当”,其中之一,就是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他说:“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与“全面从严治党”联系到一起,其实质,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决心。

  五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史担当,彰显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意志品质,赋予“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打的“铁”相当坚硬,它内在要求打铁的主体自身必须要硬:第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从奋斗目标角度讲的;第二,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从“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本质联系角度讲的;第三,要牢牢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从“初心使命”角度讲的;第四,要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从“四个伟大”角度讲的;第五,要化解矛盾难题、破除障碍阻力、抵御风险挑战,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从“应对风险挑战”角度讲的。第六,要保持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从长期执政角度讲的。这六个角度,蕴含着“客体与主体”“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推进社会革命与勇于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变化蕴含着坚定的精神品格。虽然从“还需”到“必须”仅两字之差,却庄严宣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勇气;突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自觉。